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黄宇辉:要让“郑森记”再活160年 | 新锐人物档案

  2021年,由闽商传媒、闽商杂志社开展的“闽商十大新锐人物”评选如期而至。

  评选旨在全面展示闽商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让闽商新锐企业家走进公众视野,大力宣扬闽商奋发进取、勇于拼搏、敢为人先的精神,使社会了解他们过去一年的创业经历,倾听他们的辉煌之音,感受他们的坚毅与力量,弘扬他们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思想观念,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爱护、支持闽商的良好氛围,用榜样的力量助推福建经济发展。

  评选活动开始以来,报名火爆,组委会从这些优秀的企业家中筛选出15位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从12月26日开始,闽商新锐人物候选人将陆续公布(以姓氏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网络投票时间将于2022年1月10日开启。

  黄宇辉

  【人物名片】

  福建郑森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福建省老字号协会副秘书长

  福州市商标协会秘书长

  老字号是一代代人共同的记忆与滋味,记录着城市的历史文化与商业内涵。创办于1856年的郑森记,就是一家福州老字号企业。

  早期,郑森记从一家米铺开始,后来借于福州“五口通商”的便利,郑森记开埠外粮贸易,当时,郑森记从东南亚以及中国台湾省引进粮食,供应福州市场,到1894年,郑森记已经在台湾省以及东南亚一带购置了自己的良田,逐渐发展成福州最大的一家粮油商号。高峰时候,“郑森记”商号供应福州仓山区、台江区一半的粮油副食品。

  后来由于历史原因,郑森记只剩下一个招牌,一家店面,还有一些历史字据。

  2016年,郑森记第五代传承人黄宇辉全面接手已经式微的郑森记,并注册“郑森记”商标,作为郑森记商标持有人,延续着郑森记品牌产品的销售和生产,创建郑森记集团,担任集团法人,出任集团董事长一职。

  黄宇辉是华中科技大学软件工程硕士,曾在新大陆、中国移动等名企历练多年,也拥有自己创办通讯技术公司的经历。这些经验让黄宇辉拥有的超前战略眼光、现代商业意识以及丰富管理经验,短短几年时间,黄宇辉就让郑森记重出江湖,再一次声名鹊起。

  接手郑森记后,黄宇辉通过市场调查、材料挖掘、品牌树立、专家印证,初步完成了郑森记文化、历史、故事等梳理,并进入技术研发,同时还完成实体恢复、店面装修、公司注册、产品包装等等一系列事情。

  根据市场状况,黄宇辉将郑森记重新定位为传统食材、习俗小吃供应商,经营范围包括鱼丸、肉燕、白粿、线面等。

  而如何让老字号品牌保持活力,黄宇辉的答案是传承与创新。“传承是让人记住小时候的味道,创新是让企业寻求未来的滋味。”黄宇辉说,传承的重点在于精益求精的工匠文化,以及对质量的严格要求。对于产品本身,要新老结合,以适应不同时期不同的消费观念。既要有传统的产品,满足老顾客口味和需求;也要持续不断的创新,不断推出新的产品。

  在黄宇辉的掌舵之下,郑森记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淘宝全网TOP20的优质商家和“淘宝造物节”神物奖,并得到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的青睐。2021年,郑森记电商天猫平台与顶级主播李佳琦合作,创下全国肉燕类目唯一一个可达成日销量2万的商家。

  良好的品牌之下,郑森记也荣誉加身:跻身中华老字号会展电商联盟授予其“联盟主席团成员”资格。2020年,黄宇辉个人获得“老字号掌门人”身份。

  目前,郑森记集团现有公司五家:福建郑森记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五千万元)、福州市郑森记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一百万元)、福州市郑森记餐饮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一百万元)、福建庆森壹品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一千万元)、漳州市郑森记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一百万元);门店三家:仓山区上渡路283弄39号(郑森记老铺)、上下杭金银里隆平路91号店(郑森记旗舰店)、苍霞街道南园路56号店(郑森记直营店);发货仓库三处:南园路仓库、马保仓库、西园仓库;工厂两处:闽侯马保工厂、漳州分厂。

  而黄宇辉的长期目标是“要让郑森记再‘活’160年,更要让郑森记与时俱进,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