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特色小镇办线面文化旅游节 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先行

  中新网宁德1月1日电 (林榕生)以“携手奋进新时代·乡村振兴促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好穆阳”线面文化旅游节,1日在福建省福安市穆阳镇启动,打造古镇美食与文化的盛宴,推进线面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福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华健表示,近年来,穆阳镇挖掘线面产业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探索实践“农旅+文旅+商旅”模式,通过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将穆阳打造成集餐饮、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文化休闲旅游地,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穆阳线面文化旅游节成为了福安的一项大型品牌活动。本次活动为期3天,主要由线面文化旅游节暨百姓大舞台启动仪式、地方特色小吃技能大赛暨穆阳镇风味特色小吃美食节、迎新年书画兰花展、线面展销直播、迎新嘉年华等五个系列活动组成。

  、

  启动仪式上,男女合唱《幸福中国一起走》、舞蹈《烟雨古镇》、魔术表演《百变线面》、快板《乡村振兴路》、服装秀《畲秀》等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让观众一睹中国特色小镇穆阳的文化魅力。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招商项目战略签约仪式。穆阳镇镇长苏少景表示,线面产业作为穆阳镇的支柱产业,在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农民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能以线面为媒、以节会友,进一步提高穆阳线面的知名度,充分展示穆阳特色小镇独有的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带动旅游经济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穆阳线面”源远流长,工艺独到,迄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是闽东人过节、生日寿诞等重要日子不可或缺的“彩头”食品。2021年,穆阳线面年产值连续三年突破1亿元,从业人员突破三千人,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典范。

  2017年,穆阳入选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当地官方表示,穆阳镇将立足产业特色,围绕“历史文化小镇、绿色生态小镇、红色记忆小镇、风味美食小镇”的发展定位,按照“一条街、一碗面、一颗桃、一段溪”的整体发展布局,努力打造全国特色小镇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样板工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