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卷首 | 绝 配

  不要以为人海茫茫,你和对的人和事总是擦肩而过,那是小龙虾没碰到“大长腿”水稻;不要以为草石不相配,用心安排之后,可能相得益彰。

  你应该听过“套种”“林下经济”之类的名词,但没听说过水稻田里可以套养小龙虾吧?

  为了让小龙虾在水田中游刃有余,有一个叫张家宏的农业科学家使出了绝招,那就是选育稻杆“高人一等”的高个儿水稻,俗称“高富帅”,田面以上持续保持40厘米左右的水深,广阔水域足够让小龙虾在里面扑腾。而且这还不是“拉郎配”,各种互补,其乐融融。

  水稻基部有许多气生根,利于吸收营养、壮杆固土,确保水稻“一站到底”,同时穗大粒多、高产稳产。而高杆水稻下养殖小龙虾,由于保持了稻田水深,夏日阳光下水温适中,避免了小龙虾对夏季高温产生应激,确保它们正常摄食、蜕壳和生长。

▲海峡姐妹杂志2021年12月
▲海峡姐妹杂志2021年12月

  更妙的是,在深水之下,由于水压草、虾吃草,杂草难以生长,不必使用除草剂等各种农药。深水灌溉下,水稻高温高湿病害也不见了,不再需要化学杀菌剂防治。深水灌溉和小龙虾养殖,还缩小了害虫的生长发育空间,鸟儿多了,害虫少了,连化学杀虫剂也省去了。没有除草剂、杀菌剂和杀虫剂的稻田,养出的小龙虾壳体青色、个头大、产量高,亩收入从2000元到平均6000元甚至过万元,美了农民,也美了“吃货”们。

  有些绝配你之前恐怕想不到。比如,草和混凝土怎么配呢?一来水泥没有营养,草长不活;二来但凡有个裂缝能够到一点点土,只要时间够久,赢家应该是草,因为总会让整个水泥面分崩离析。

  然而有一个叫李仁的农民,一门心思想给草留个活路。他想到了给大江大河做一种护坡,并像蜂窝煤一样主动留出孔洞,给草以野蛮生长的路径空间。这个发明一不小心得到了几全其美的效果。

  碎石、水泥、水,经特殊设备现浇而成的绿色混凝土,通过振捣设备在表面产生分布均匀的孔洞,这些孔洞储存一定数量的营养土和水分。草本植物从中向上生长,而根系在纵横交错的孔洞之下继续扎入坡堤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分,根与根相系,使得草生长得更茂盛。

  密集的植草根系在穿透绿化混凝土后宛若钢筋网扎入坡堤土壤,也使得护坡不会出现开裂、滑坡等现象,并随时间推移越来越稳固。现浇孔洞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反滤效果,其底部无需土石层,不用二次搬运, 降低了造价,提高了效率。二者堪称绝配。

  如果你现在看到绿意葱茏的河岸护坡,不用担心,因为柔软的草皮下面,有看不到的坚固混凝土正藏身其下,承担着守护使命。

  不要以为人海茫茫,你和对的人和事总是擦肩而过,那是小龙虾没碰到“大长腿”水稻;不要以为草石不相配,用心安排之后,可能相得益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