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程卉:传统文化创新不能变味儿

  “叮叮当当碗筷声,鲜味来把人客招。……鱼丸,上等的鱼丸啊,我这鱼丸鲜、鱼丸韧,鱼丸汤还要泡葱头油。七溜八溜不离福州,清新福建人如潮……”近日,一首闽剧戏歌《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在福建闽剧圈“走红”。

  福建省实验闽剧院青年演员程卉参演了闽剧戏歌《七溜八溜不离福州》MV。她表示,作为一个地道的福州人,用乡音唱响美丽家园,在国庆节期间喜迎八方来客,带观众游览清新福建,十分有意义。

  少年入行

  “本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成功考取了。”1987年,程卉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小学毕业后,她报考了福建艺术学校,并取得了入校学习资格。

▲程卉在闽剧《救裴》饰演李惠娘(中)。
▲程卉在闽剧《救裴》饰演李惠娘(中)。
▲程卉
▲程卉
▲程卉参演闽剧经典曲牌《牡丹亭》 剧照。
▲程卉参演闽剧经典曲牌《牡丹亭》 剧照。

  为何会选择戏曲这一个行业?程卉说,父母在福州闽剧院工作,姑父、姑母也从事戏曲表演,“可能从小受到他们的影响吧”。耳濡目染之下,上台表演的欲望就像春雨过后的种子,在她心中萌发出坚定的芽儿,一发不可收拾。

  随着学校教育的普及,普通话在福州逐渐替代了福州方言被广泛使用,消除了对外交流中的方言隔阂。但随之而来的“副作用”是,程卉的很多同龄人都不会说充满“虾油味”的福州话了。闽剧使用福州话表演,而她的福州话很正,奠定了学习闽剧的语言基础。

  万事开头难。开肩、开胯、下腰、压腿……与她进校前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在艺校,不仅要刻苦练功,同时还要兼顾文化课的学习,对于十来岁的小姑娘来说确实强度很大。那段时间,父母及老师的鼓励给了她很大的支持,她咬牙坚持了下来。

  进校一年后,第一次在舞台上表演的折子戏《拜塔》让程卉印象深刻。“当时的《拜塔》需配合长水袖技巧。上台前的那些日子里,每天除了文化课,大部分的时间都泡在了练功房,练水袖、练唱腔、跑圆场,都只为熟能生巧,从而达到舞台上最好的展现。”

  2005年7月,程卉从福建艺术学校闽剧班毕业,同年11月,进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工作至今。她表示,在艺校六年的学习生涯虽然有苦有泪,但也有许多欢乐的时光、难忘的回忆,不仅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也为之后的艺术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她深知,进入剧院工作,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必须更加努力去学习和汲取专业上的知识和能量,才能完成从学生到一名演员身份的转换,才能有机会在舞台上绽放光芒。

  珍惜每一次舞台机会

  在程卉看来,戏曲演员上台,不论是主角还是配角都要认真对待,不能有一丝的马虎。在台上她曾扮演过宫娥、小丫鬟等角色,每一次机会她都十分珍惜,时常会在舞台边认真观看老一辈演员的精彩表演和肢体动作,揣摩唱腔和气息运用技巧。

  她笑称,自己边看边学,就像是游戏里的“闯关”升级,在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中提升表演水平,也让自己对闽剧越来越着迷。

  正如她所说,正式工作以后才是真正考验的开始。在学校里,老师都是一对一地指导学生肢体动作、唱腔、台词等,进入工作岗位后,导演或前辈的提点,更多时候需要自己主动去研究和领悟。

  她感到欣慰的是,院里非常重视对青年演员的培养,鼓励大家多学多看,在青年演员学习和排演参赛折子戏上给予倾全院之力的支持。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了演员整体素养和技能的提升,让她也受益匪浅。

  至今,程卉参演过剧目《拜塔》(白素贞)、《荔枝换绛桃》(冷霜蝉)、《小宴》(貂蝉)、《救裴》(李惠娘)、《贤义传》(月梅)、《荆钗记》(芸香)等,获得过第四届福海杯文艺茉莉花个人奖、第六届福建省“水仙花”小戏小品小剧场话剧比赛新苗一等奖、首届中国戏曲“红梅奖”演唱大赛新苗奖、福建省第十届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等荣誉。

  创新中传承 传承中成长

  9月,一位女网红发布的一个短视频引发争议。视频中,她翻唱一首改编自黄梅戏《女驸马》选段的作品。有网友评论,前半段太过儿戏,后半段过分娇柔,没有把女驸马聪慧有主见的美好品质展现出来。传统文化到底该如何传承,成为网友争论的焦点。

  作为一名新生代的戏曲演员,程卉认为,传统的戏曲创新要把握一个度,太过了就会变味儿。创新的过程中一定要保留传统戏曲的韵味和“基因”,在创新中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闽剧,又称“福州戏”,起源于明末,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剧种,流行于福州方言系的20多个县市和台、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各国华人旅居地,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如今,如何推动闽剧的传承与发展也是闽剧工作者最关心的。

  作为福建省唯一保留事业单位编制的国有院团,近年来,福建省实验闽剧院在传承戏曲经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工作中,先后在福州大学、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州市晋安区第六中心小学等学校建立闽剧实践基地,广泛开展“闽剧进校园”等活动。

  程卉表示,院里鼓励演职员走进各中小学进行闽剧兴趣教学、闽剧表演、闽剧节目排演等活动,支持各类幼儿闽剧体验活动。她在校园里教小朋友们闽剧时,仿佛也看到了自己小时候懵懂的模样,总是会被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所感动。

  “闽剧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让闽剧工作者看到了希望。程卉透露,此活动不仅展现了传统艺术的魅力,更激发了孩子们对戏曲的兴趣爱好,让下一代有机会走进闽剧、了解闽剧、感受闽剧、喜欢闽剧。

  程卉认为,要让年轻人接触并走进闽剧,引起他们的兴趣是至关重要的,闽剧结合剧本杀、手游等都是可以尝试的创新手法。“年轻人走进戏曲的百花园,就会体验到‘一眼千年’的浪漫历史穿越,感受到活化了的传统文化独具的吸引力。”(文 | 叶秋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