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她用爱温暖一座城

  今天,小编

  带大家认识一位优秀女性

  她就是

  全国最美家庭成员

  福建省三八红旗手

  松溪义工联合会会长、妇委会主任

  陈燕

  一个人,一家人,到一群人,

  她用爱温暖一座城

  “松溪义工联合会”公益组织成立七年多来,吸引了松溪县各行各业1000多名爱心人士加入,已发展认证会员500多名,策划开展义拍义卖义演晚会、关爱老人、关爱残疾人等公益活动,募集善款80余万元,帮助困难老人和学生1000多人次,重病患者8人。这个“爱心团体”的创建,源于一位充满爱心的“80后”姑娘和一次“意外”。

  松溪义工联合会的创始人名叫陈燕,今年39岁,是邵武人,嫁到松溪之前她曾在厦门工作。2009年底的一天,一名老人从陈燕家隔壁的商铺前经过时,不慎摔倒。店主看到后,赶忙上前搀扶,一位骑着摩托车经过此地的年轻男子见状,也下车帮忙。得知情况后,陈燕替老人叫了一辆人力车送老人回家,并为老人负担了车费。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老人亲自登门道谢,并将车费还给了陈燕。这次小小的“意外”,让陈燕再次萌生了开展公益活动的念头。2013年1月,陈燕在松溪县民政局注册成立了“松溪义工联合会”,“重启”自己的公益生涯。“我在厦门参加了两年的志愿活动,还担任过福建义工俱乐部厦门分会的副会长。2009年,为了丈夫的事业与即将出生的孩子,我回到松溪。这是我的‘老本行’。”陈燕对于新的开始充满信心。

松溪义工联合会妇委会成立
松溪义工联合会妇委会成立
陈燕带着家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陈燕带着家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陈燕带着家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陈燕带着家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说干就干,陈燕首先想到的是怎么壮大志愿者队伍,召集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为支持她的公益事业,丈夫杨世宝也主动加入,成为义工联合会的第一届理事。

  “当时,我在网上发了一封招募义工的帖子,很快就收到了回复,最初是两个人,后来慢慢发展到10人。”陈燕告诉记者。

  为了扩大影响范围,陈燕找到松溪义工联合会与团县委、县妇联、县民政局等部门,联动策划组织公益活动,逐步扩大受益面,原本不足10人的小团队也逐渐壮大为上千人的“大家庭”。2016年,陈燕又创办了松溪县同人社会工作服务社,带动团队往更专业的助人方向发展。

  七年多来,陈燕和她的义工联合会通过网络众筹的形式,吸引全国各地爱心人士和团体为松溪县的重病患者、残疾人员、留守儿童捐款,“为90后女生托起希望”“我想带妈妈回家”“给残疾人爱的庇护”……一次次的爱心传递让更多人受益。

  陈燕的工作也让丈夫杨世宝为之自豪,为全力支持妻子的公益事业,让妻子没有后顾之忧,杨世宝从“台前”转向“幕后”,不仅在资金方面继续支持妻子,还在陈燕忙于义工事务之时,主动承担起所有家务,照顾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

  陈燕用自己的善举和努力,感染、带动着一家人、一群人。2016年,陈燕获得“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荣誉,2020年获评“福建省三八红旗手”;2018年,陈燕家庭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2020年,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如今,受疫情影响,可开展的公益活动有限,但陈燕和她的伙伴们依旧活跃在松溪县的各个角落,在疫苗接种点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协助车站工作人员开展防疫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