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象屿、永辉、达利、圣农、傲农……15家闽企入选“2021中国农业企业500强”! | 闽商关注

  日前,农民日报社公示了“2021(第五届)中国农业企业500强榜单”。

  据闽商杂志统计,今年共有15家福建企业进入“2021中国农业企业500强排行榜”,具体为,厦门象屿、永辉超市、达利食品、圣农发展、傲农生物等。

  中国农业企业500强

  据悉,“中国农业企业500强”是农民日报社推出的权威榜单,也是观察中国农业企业发展的风向标。

  2018年以来,农民日报社连续推出四届中国农业企业500强榜单,榜单聚集发布粮油、畜牧、奶业、水产、食品、流通、农资等领域头部企业。

  本次榜单评选参照国际通行评价办法,由企业按照要求进行申报或采用公开数据,依据2020年农业企业营业收入排序产生。

  数据显示,入榜企业2020年年收入总额为61015.9亿元,年均收入为122.03亿元,入围门槛为2020年年收入12.58亿元。

  据闽商杂志统计,15家福建企业荣登“2021中国农业企业500强排行榜”,具体为,厦门象屿、永辉超市、达利食品、圣农发展、傲农生物等。

  其中,厦门象屿2020年营收3602.15亿元,位居500强榜单亚军,仅次于中粮集团,同时位居福建企业第一。永辉超市、达利食品、圣农发展和傲农生物2020年营收也均突破百亿大关。

  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

  上榜的福建企业

  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

  官网资料显示,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象屿股份”)由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所有供应链服务相关子公司重组而成,2011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重组上市(股票代码:600057),实控人为厦门市国资委,主营业务为供应链管理及流通服务、物流平台开发运营。旗下公司包括厦门象屿物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建兴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黑龙江象屿农业物产有限公司、大连象屿农产有限公司等二百余家公司。

  目前,厦门象屿股份已在农副(林)产品、金属矿产、能源化工等板块形成较为完整的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

  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2010年在A股上市,股票代码601933.SH,是中国企业500强之一,是国家级“流通”及“农业产业化”双龙头企业。永辉超市是中国大陆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进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被国家七部委誉为中国“农改超”推广的典范,通过农超对接,以生鲜特色经营及物美价廉的商品受到百姓认可,被誉为“民生超市、百姓永辉”。

  官网数据显示,目前,永辉在全国已开业门店数量为1054家,业务覆盖全国29个省份,588个城市,实现一至六线城市全覆盖。

  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达利食品是一家泉州食品企业集团,旗下拥有达利园、好吃点、可比克、乐虎、和其正、豆本豆、美焙辰七大知名品牌。

  自1989年创办至今,历经三十年飞速发展,达利食品集团已成长为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综合性现代化食品企业集团。2015年11月20日,集团于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份代号:3799.HK)。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是国内现代化程度高、品质好、规模大的集自主育种、孵化、饲料加工、种肉鸡养殖、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联合型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09年10月2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

  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是一家以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和产业化为导向的高科技农牧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饲料、养猪、食品、贸易等产业。公司于2017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傲农生物,股票代码:603363),目前,傲农集团市场覆及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成立了近300家子公司,拥有12000多名员工。

  公司坚持以“猪”为核心布局产业链,打造了以“饲料、养猪、食品”为主业,“生物制药、原料贸易、农业互联网”为配套业务,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产业新格局,为老百姓的“菜篮子”提供安全、放心、健康的食品。

  厦门市明穗粮油贸易有限公司

  厦门市明穗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2月8日,总部设于美丽的海滨城市厦门。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持以“粮食”为核心,致力于粮食行业供应链的整合服务,是集粮食贸易和物流为一体的专业化粮食企业,现年销售总量已超三百万吨,系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主要从事速冻火锅料制品(以速冻鱼糜制品、速冻肉制品为主)和速冻面米制品、速冻菜肴制品等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安井食品在无锡、泰州、辽宁、四川、湖北等地共有十大生产基地。2017年2月22日,安井食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安井食品”,股票代码“603345”。

  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

  厦门银祥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88年,位于厦门轻工食品工业区,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的银祥食品工业园。是一家以饲料生产为基础,畜禽、水产养殖为纽带,畜禽屠宰及肉制品、豆制品、油脂加工为核心,品牌连锁直营与加盟为主要营销模式的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链型企业集团。

  截至2020年底,集团下辖15家成员公司,承建了一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部国家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等称号。

  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聚焦特种水产、畜牧产业全产业链条的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打造“科研→种苗→饲料→养殖→动保→物流→食品→餐饮”全产业链,为引领中国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

  福建元成豆业有限公司

  是福建省内最大的大豆压榨企业之一,年产值40-50亿元人民币。年加工大豆100万吨,三大系列产品:“元成”牌豆粕、“多宝”牌大豆油、“元成”牌浓缩磷脂,以及精炼一级大豆油、分提棕榈油等。

  福建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是福建祥和(宝利)集团公司的下属单位,祥和(宝利)集团是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公司,产业板块有:粮油、建材、冶炼。长德蛋白科技是祥和(宝利)集团粮油板块的重点企业,主要业务有:植物蛋白研发与生产加工、油料加工和饲料贸易。

  福建省华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

  福建省华龙集团饲料有限公司创办于1988年,历经三十三载峥嵘岁月,创建了“合作共赢”的华龙平台。集团控股股东为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668),

  作为天马科技的畜牧板块,华龙持续创新,加快畜牧全产业链布局,实现集标准化种苗基地、良种繁育、动保、饲料生产、畜禽养殖、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终端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多元化发展的新格局,形成产业链各环节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力争成为百亿规模的产业平台、为社会提供“一只鸡、一只鸭、一头猪、一粒蛋、一块肉……”的健康食品的生产者和供应商。

  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凭借“一根烤肠”“一杯关东煮”走进了7-11、全家等24小时便利店,靠着“火山石+烤肠”的创新模式走进全国大大小小的夜市和商业街,一跃成为行业“新星”、福建“国货之光”品牌,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曾入选2020年(第四届)中国农业企业500强行列。

  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逐步形成了以速冻鱼糜制品系列产品为核心,兼顾速冻肉制品等其他速冻食品的整体业务体系,并完善了鱼糜及鱼糜制品深加工和销售的产业格局。公司于2012年10月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简称:海欣食品,证券代码:002702。

  目前,公司在福州金山、福州马尾、福州连江、浙江舟山、漳州东山、浙江嘉兴、江苏江阴和山东济南设有八个生产基地。

  福建省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为盼盼食品集团前身。盼盼食品集团始创于1996年,是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员工12000人。

  除食品外,还涉足饮料、生物科技、房地产、金融、矿产等行业的经营和管理,截至目前集团旗下已拥有19家全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