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专家学者首度携手举办民族英雄陈化成文化论坛

  中新网厦门12月21日电 (记者 杨伏山)民族英雄陈化成历史上不仅在福建、上海及江浙地区有着重要社会影响力,其一生在金门、澎湖以及台湾地区也都曾留下历史遗迹。

  21日,首届民族英雄陈化成文化论坛在厦门大学举办,通过研讨、论坛、展览等形式,弘扬民族英雄陈化成廉政、兴文、爱国等高尚人格,以期更好挖掘和研究陈化成历史。这是两岸专家学者首次携手举办陈化成文化论坛。

  由福建省民俗学会、厦门市思明区正公忠城隍庙文化传习中心主办的本次论坛,汇聚两岸四地专家学者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论坛活动。厦门、金门两地青少年通过“云”合作共同开启论坛活动,分别用诗歌朗诵与战鼓表演表达对陈化成将军的崇敬之情。

  陈化成生于福建同安(今福建厦门),曾任台湾总兵、福建水师提督、江南提督等要职。1842年陈化成在上海吴淞口面对英军,拒绝议和主张,坚守炮台,以身殉国。其英勇殉国的事迹感动百姓,百姓尊其为提督城隍,享民间万年香火。

  上海,厦门、台湾均曾建有“陈公祠”,台湾和上海宝山命名有“化成路”“化成桥”。如今在厦门思明区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陈化成陵园、厦门市文保单位陈化成祠、厦门市涉台文物陈化成故居等重要文化资源。近年“厦门城城隍信俗”也成功列入思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论坛上,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立足于陈化成在两岸的历史史迹,围绕陈化成所体现的民族英雄气节,从不同研究角度展开研讨活动。

  论坛邀请上海陈化成纪念馆前来参会,通过论坛形式将厦门、金门、上海、新北四地陈化成史迹进行联结,多维度展现民族英雄陈化成的故事。

  论坛承办机构厦门市民俗学会称,论坛后续准备出版陈化成论文集,通过海峡两岸的多位专家学者全维度地解读围绕陈化成所体现的民族英雄气节。其中许多论文中披露的细节系首次向社会公布:

  台湾学者通过翻阅大量史料,证实了澎湖灯塔是陈化成为澎湖副将时与通判蒋镛重修;此外金门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兼任助理教授王宏男在开展论文的田野调查中,首度在金门发现两块陈化成署名的匾额。

  “疫情没能阻断两岸同胞对民族英雄的景仰。”厦门市民俗学会秘书长李志勇介绍,由热心人士李彩云女士保管的陈忠愍公墓道碑以及陈忠愍公御赐牌坊的石构件原本并不完整,在与厦门市民俗学会副会长、台商洪明章确认时,洪明章认出缺失的部分正是多年前自己收藏的藏品,计划“完璧归赵”,目前相关复原工作也在进行中,预计明年完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