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国资拿下三木集团21.47%股权,成实际控制人 | 闽商关注

  12月20日,福州老牌上市房企三木集团发布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的公告,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将成为三木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福州国资成三木集团实际控制人

  12月20日晚,三木集团公告称,福州开发区国有资产营运有限公司(简称“福开国资”)将通过协议方式向3名交易方合计收购福建三联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三联投资”)约53.80%股权,并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收购上海阳光龙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三木集团3.41%股份。

  本次交易前,三联投资持有上市公司18.06%股份,福开国资持有三联投资46.20%股份,通过三联投资间接持有上市公司8.34%股份。

  交易完成后,福开国资将持有三联投资100%股权,能够对三联投资实施控制,双方成为一致行动人。福开国资直接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增至21.47%,将取得三木集团控制权,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将成为三木集团实际控制人。

  福开国资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的原因是看好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和未来发展前景,将依托上市公司的上市平台,优化上市公司管理及资源配置,支持上市公司改善经营质量,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与此同时,福开国资及三联投资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或者处置已拥有权益的股份计划。

  另据公告披露,本次权益变动后,福开国资拟进行三木集团董事会人员的调整,即继续保留三木集团7人董事会构成(其中独立董事3人)。其中,上海阳光龙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有权提名1名内部董事及1名独立董事;福开国资有权提名3名内部董事及2名独立董事。

  资料显示,福开国资主营业务为对外投资,管理开发区经营性国有资产等。截至2020年年末,福开国资总资产122.62亿元,净资产为48.08亿元。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85亿元、1.76亿元和1.20亿元。公告称,最近3年,福开国资营业收入逐年下降,主要由于公司收入大部分来源于安置房项目。福开国资按照国企改革聚焦主业的要求,不再承接新的安置房建设任务,随着原有安置房逐步对接安置,安置房项目确认的收入逐年减少。

  三木集团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后,三木集团将借助股东国资营运公司的国资背景优势,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及资源配置,改善经营管理质量,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为公司长期战略发展布局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三木集团的前世今生

  资料显示,三木集团前身是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总公司,成立于1984年10月;1992年12月,公司成功改制为股份制企业;1996年11月,三木集团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000632)。

  三木集团是福建省内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先行者,公司率先实现股份制改革,率先实现企业兼并重组,率先实现法人股协议转让、股票上市,率先组建企业集团,在现代企业管理与运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经过37年的发展,三木集团逐渐成为以房地产开发、商业旅游资产运营和进出口贸易为主营业务的综合类企业集团,地产业务涉及福建、上海、山东、湖南等多个省市,贸易合作伙伴遍及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的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名列福州第一、福建省前茅。

  三木集团2021年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四大板块业务进出口贸易、房地产开发、经营性物业运营管理和创业投资顶住疫情压力稳步向前推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9.44万元。

  分行业来看,进出口贸易方面,2021年上半年度,公司商品贸易收入为35.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5.84%。

  地产方面,三木集团现有的房地产业务聚焦在福州、南平、武夷山、漳州、青岛等区域,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主要项目累计预售面积为516,879.92平方米。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业收入金额为1.04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了74.51%。

  三木集团在福州城区的地产项目包括三木家园、三木花园、三木都市田园、庭芳苑、福建人才公寓、家天下三木城等。在售的楼盘包括长乐三木翡丽府、永泰文澜府、连江翡丽云邸等。

  经营性物业运营管理业务由于受到疫情冲击,上半年实现经营性收入10,1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9.81%。

  另外,三木集团还通过收购的方式步入创投领域,涉及的业务包括基金管理、股权投资和财务顾问等业务。

  2021年上半年,公司控股子公司青岛盈科汇金投资有限公司继续积极在创投领域进行布局,为公司创造了469万元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