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 勇立潮头再出发


  【解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庆祝大会12月21日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共襄盛会。1981年湖里加工区一声炮响,拉开了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序幕。四十年来,昔日的海岛小城转身蝶变为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厦门经济特区勇立潮头,正向着“更好”“更高”再出发。

  【解说】厦门“因台而设”“因台而特”,也“因台而兴”。在四十年中,厦门先行先试全面拓展两岸交流合作。如今,12万多台胞在厦门长期居住生活,厦门口岸的台湾食品、酒类、图书和大米等进口量稳居大陆第一。

  【同期】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吴家莹

  第一家台资企业四十年前到我们祖国大陆厦门来发展,从第一家到现在有八千多家台资企业,从一块美金的工业产值到今天两千多亿将近三千亿的工业产值,肩负着厦门经济发展的产值大约有32%。

  【解说】特区建设中厦门一直坚持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对此羽毛球奥运冠军谌龙感受颇深,这座城市见证了他从少体校学员成长为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同期】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先进模范人物 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 谌龙

  (厦门)每天晚上周六周日,不光是可能很多大人们,我觉得很多青少年也会喜欢这种羽毛球这项运动,所以我觉得希望说自己能够在未来的路上,能够多多去参与到这种群众体育,全民健身包括青少年进校园这种推广。

  【解说】回顾特区建设历程,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吸引了大量高素质人才扎根,成为厦门这座开放城市改革创新的一个缩影。

  【同期】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 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总经理 康英德

  虽然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厦门人,但是这十年回来创业也是变化特别大,有些老的地方,道路不断在建设,新的整个城市篇章不断扩张,所以说对于我们虽然是厦门人但是对这个发展速度之快,让我们觉得很惊讶。

  【解说】生物科技产业是厦门重点培育发展的一个领域。厦门现有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777家。由厦门大学和养生堂万泰生物旗下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今年获得世界卫生组织PQ认证。该公司负责人认为厦门创新创业的整体氛围好,营商环境优,产业链优势大。

  【同期】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世成

  我们创新就是智力,必须有人的智慧,那这个智慧我们中上游的技术来源于厦门大学夏宁邵的这个团队,大约十五年的时间(公司)是持续亏损的,股东在我这家公司投入的现金就是二十多个亿(人民币),(一开始)没有任何回报,所有没有一个资本的持续投入是不会做创新的,就你不能做出颠覆的技术和产品。

  【解说】对于总部位于瑞士的全球500强企业ABB集团来说,厦门是其全球重要产业基地之一。1991年ABB集团在厦门设立办事处,从建设多个全球研发中心到拥有从研发设计到生产服务的全价值链业务,ABB集团扎根厦门,实现了在华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

  【同期】ABB电气中国总裁 赵永占

  我们厦门市也要做跨岛发展,就是给大家提供更大的一个空间能够发展未来的一个多少年发展的空间,提供更好的一个机会,这是我们一个本身需要去发展的一个点。在翔安区建立一个更大的这样一个工业中心,这个是要满足我未来几十年的发展。

  【解说】统计数据显示,厦门实际使用外资已从1983年的0.08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166.05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16.9%,占福建全省的比重达47.7%。厦门不只是“引进来”,而且“走出去”。截至目前,厦门累计登记境外投资项目1581个,投资分布74个国家和地区。

  【解说】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从1981年到2021年,厦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2倍,工业增加值增长563倍,财政总收入增长692倍,城市建成区扩大了18倍以上。如今厦门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力争到2025年建成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