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钟宜龙家庭:长征起点红军烈士的“守魂人”

  近日,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

  在浙江嘉兴召开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现场揭晓了999户

  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

  龙岩市钟宜龙、蓝李平2户家庭上榜

  接下来

  一起走进钟宜龙家庭

  1929年9月5日,钟宜龙出生仅3个月,他的生父华丕显、生母钟五连就被国民党反动民团残忍杀害,他就由钟大廷和涂从孜抱养。1930年2月,钟大廷和涂从孜一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养父钟大廷1933年参加红军,在江西会昌罗田战斗中牺牲,养母涂从孜当过赤卫队妇女分队长,参加过塘背武装暴动。武装暴动成功后,长窠头村同东山村合并成立红长乡苏政府,她担任了乡苏妇女主任。养母涂从孜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时时刻刻把党员的要求记在心上,事事处处起带头模范作用,她常说:“要拧死一条心,舍私为公,才能完成党的任务。”

  上世纪50年代,钟宜龙时任中复乡治安和武装委员会主任,在一次剿匪过程中,他发现了一批红军遗骸,经确认,系1934年松毛岭保卫阻击战中没能离开战场、没能回家的战士。钟宜龙作为革命烈士的后代,他始终对革命烈士有着特殊的感情。当时,他只有一个想法,就是一定要让这些“英魂”入土为安,把在“松毛岭战役”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当做“家人”。在随后的两年里,钟宜龙和乡亲们挨个山头寻找,收集松毛岭战役中牺牲的红军烈士遗骸。经过几年努力,收殓约3000具遗骸,并将他们埋于松毛岭上,并在松毛岭隘岽头建起了一座两米多高的烈士纪念碑,六十余载,每到清明时节,钟宜龙都会去祭扫缅怀红军烈士。

钟宜龙在新修建的松毛岭战斗无名烈士墓前介绍松毛岭战役的历史
钟宜龙在新修建的松毛岭战斗无名烈士墓前介绍松毛岭战役的历史
钟宜龙在整理收集的资料
钟宜龙在整理收集的资料
钟宜龙在自家祖举办“红色家庭展”
钟宜龙在自家祖举办“红色家庭展”
钟宜龙全家福
钟宜龙全家福

  钟宜龙退休后,开始着手研究家乡革命史,集中精力收集整理党史资料并核实革命牺牲烈士人数,亲自走村串户,走访本地区幸存的老红军和五老人员,通过调研搜集,整理出1928年到1934年参加革命的烈士名单,撰写相关历史史略,尽自己的一切努力为红军战士找到回家的路。1981年起协助南山镇党委、县监察局、319国道改造工程指挥部等单位工作;1995年返回长窠头村担任老年协会会长、关工委主任,继续发挥余热。2016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及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用自己的毕生积蓄20万元将祖屋重新装修一番,自筹举办起红色家庭展,将生平收集的革命史料等展览教育后代,告慰英烈。

  在钟宜龙的影响下,他的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全部是党员,算上他孙子辈,如今已经是四代党员家庭了。他在家门中写了一副对联:“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在他眼里,教育培养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是他作为一名党员和红军后代的责任和使命。他老人家希望通过家族的红色历史故事教育和警醒后代,守护心灵阵地,通过“守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另一种方式继续告慰长眠在松毛岭一带的红军烈士英灵,为红军烈士“守魂”。

  “最美家庭”扬新风

  齐心共筑家国梦

  让我们共同为身边的榜样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