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洪燕:点亮万家灯火的“地底茉莉花”

  今天,小编

  给大家展示一位优秀女性巾帼风彩

  她就是

  党的十九大代表

  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洪燕:点亮万家灯火的“地底茉莉花”

  洪燕,中共党员,国网南平供电公司四级职员,延电力建设公司配网电缆班班长,自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生产第一线,有着37年的电缆安装工作经验。

  洪燕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地下工作者”,井道、地沟是她的日常工作场所。因为自己是党员,要起表率作用,所以,只要接到任务,洪燕就要带头钻进又脏又臭的电缆沟里抢修,尤其是大夏天,在烈日下一蹲就是几个小时。由于常年工作在户外,成天与粗重的电缆打交通,她的胳膊粗了,皮肤也变黑了。尤其是在下井道里,阴暗潮湿,空气稀薄,只能靠吹风机把空气抽送进去;井道内地面高低不平,泥泞不堪,沟顶很矮,有些地方甚至要爬着才能通过。在这样的环境中,或趴或跪或蹲,抢修电缆、制作电缆头,洪燕常常一干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可她却从未喊累,从未退缩。

  施工时又累又脏又臭,对于爱美的洪燕来说,这都不是事,即使是在又脏又臭的电缆沟里工作,她也要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她说:“电缆安装是一份需要‘零差错’和‘完美’的工作,把自己打扮漂亮了,心情就会好好的,干起活来精神就特别好。”正是洪燕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让她能够始终热爱着电力事业并为之不懈奋斗,这种积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一直秉持至今,并不断感染着周围的每个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洪燕时刻牢记着自己肩负的使命,始终保持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十多年来,洪燕带着电缆班的姐妹们东征西战,担负着南平市区内所有电力电缆头制作、试验和电缆抢修的任务。无论是在武夷山茶博会、变电站所建设的电缆施工现场,还是在抗冰、抗洪电缆抢修现场,都留下了她们青春靓丽的足迹……

  37年来,洪燕带领班组的姐妹们一直默默坚守在山区电力建设一线,狭窄、阴暗、空气污浊、含氧量低的井道、地沟是她的工作场所,趴着、跪着、蹲着是她的日常工作姿势。她和她的姐妹们先后圆满完成了800多次急难险重抢修任务,顺利完成了500多个新建住宅项目配电室建设任务,抢修、安装电缆接近1800多公里,制作电缆头和中间接头达6000多个,始终保持着施工无事故的良好安全记录。

  洪燕在获评“廖俊波式好党员”后,洪燕经常说的是:廖俊波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奔忙在工作一线,夙夜在公,废寝忘食,从不叫苦叫累;做为工作在一线的共产党员,自己做的都是贯穿群众服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要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对自己的岗位要矢志不移。

  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作为“抗疫保电特战队”队长,洪燕多次深入抗疫诊疗定点医院,抢修维护保电设施,确保医院用电可靠。工作之余,她每天晚上还带着家人一起深入社区,协同社区做好居民防疫工作,为老百姓防疫提供保障。

  在洪燕身上,充分展示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担当,作为一名国家电网一线女工忠诚企业、恪尽职守的敬业态度,勇于担当、持之以恒的责任追求和吃苦耐劳、坚强乐观的奉献精神。

  2017年,洪燕光荣地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并赴京参加了党的十九大会议。会议期间,洪燕接受了有关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福建省主要领导向国家领导介绍了洪燕是来自国家电网福建电力的一线工人代表,并详细介绍了洪燕的工作情况。有关国家领导人和福建省主要领导都对洪燕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表示:你们这份工作很不容易,很辛苦,能够当选十九大代表也很不容易。会议期间,洪燕白天参加各项会议活动,晚上还要认真审议大量的会议材料,差不多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12点才休息。会议期间,洪燕严格要求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大会中,专心讨论审议,交流学习体会。在此次党代会会议期间,洪燕直接接受采访和电话采访共18次,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宣传报道26条次,在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等省级媒体宣传报道20条次,在市级媒体及行业媒体宣传报道13条次,宣传工作得到了时任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同志的充分肯定。在2017年10月19日上午的福建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上,洪燕作了《实施能源替代 保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发言,把国网福建电力在能源替代的重要作用,在这个场合向省委省政府做了汇报,向国内外媒体的记者做了阐述。洪燕说,为企业供好电,服务好是国家电网的责任,国家电网围绕发展绿色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特别是在农业、制造业、电气化铁路等领域,让电能替代减少了烧柴、烧煤等造成的环境污染,保护了我们的青山绿水。国家电网不仅保证了居民用电,为企业增加收益,还为社会的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洪燕的发言得到了时任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同志、时任福建省长于伟国同志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从2017年10月26日参加党的十九大会议后,洪燕像是上了发条的钟表,一直忙碌的转不停,她先后先后深入南平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军队、学校、农村等一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政策传递到基层每一个角落,其先后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达100多次。作为党代表,洪燕将她的视线放的更远了。对供电公司的发展,她关注的是公司农网改造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电网布局更加合理,农村电网建设得更加可靠、稳定,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满意电,百姓生活越变越好;对环保志愿服务工作,她关注的是“大美南平”建设,如何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优更美……

  洪燕说,她为自己能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而感到自豪和荣幸。她说,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我们国家电网作为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也就是最好的为人民服务。把农村电网建设得更加可靠、稳定,让老百姓用上放心电、满意电,让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优更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洪燕的带领下,她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巾帼奖状”提名、国家电网公司先进班组、福建省工人先锋号、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南平市三八红旗集体和南平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而她自己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中央企业劳模、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群众身边好党员、国网公司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组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寻访与新中国共成长的 闽籍优秀女性代表”、南平市首批“廖俊波式好党员”等荣誉,并光荣地当选了党的十九大代表。

  茉莉花,清心淡雅,悠远沉静,用平凡的一生书写那一份返璞归真的简约与淡然;狗尾巴草,扎根一块容纳草籽的土地,谱写一曲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生命赞歌。正如洪燕所说:“我觉得我们这几个姐妹就像咱们福建的茉莉花与狗尾巴草的结合,干起活来就像狗尾草,只要给我一块小土地,我们可以很潇洒的摇摆。虽然说工作很辛苦,身上衣服都很脏,但我们自身都很淡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