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都市丽人重焕新生:创始人郑耀南回归,“二次创业”深耕供应链 | 闽商观察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说:“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

  两年前,面对“都市丽人巨亏10亿”、“都市丽人关店千家”等局面,都市丽人一步一步推进产品变革、渠道变革、品牌变革。如今,这个23岁的国民内衣品牌经过一系列的大刀阔斧改革,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创始人郑耀南回归

  今年11月30日,都市丽人发布公告称,都市丽人原CEO萧家乐离职,郑耀南担任都市丽人行政总裁。

  与此同时,都市丽人还宣布任命冼顺祥担任COO一职,分管直营销售中心、加盟销售中心、渠道拓展中心等。

  现年46岁的郑耀南,是都市丽人的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提名委员会主席及控股股东,也是都市丽人的创始人之一。

  都市丽人方面称,作为公司业务策略及现有成就的主要驱动力量,郑耀南主要负责公司的策略规划、业务发展、企业管理及整体表现。

  对于原CEO不到任期离职的原因,郑耀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出身国际大公司的高管人员,萧总有其自身优势。他的离开一方面是由于个人职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有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些特点原因。”

  据悉,郑耀南为都市丽人创办人之一。1998年,保安出身的郑耀南创办了都市丽人,聚焦内衣赛道,经过十余年的布局打拼,都市丽人于2014年敲开了港交所的大门,成为“中国内地内衣第一股”。2015年,都市丽人市值近200亿港元,零售门店总数达8058家。

  后来因库存危机、市场竞争加剧等原因,都市丽人2019年全年亏损12.98亿元,零售门店减少至5970家。

  为扭转业绩下滑态势,2019年,都市丽人将2012年以来就担任公司代言人的林志玲更换为关晓彤。同时,创始人郑耀南辞任公司行政总裁,并聘请了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原商业高级副总裁萧家乐为都市丽人行政总裁,负责策划集团策略性发展等工作。

  2020年6月,都市丽人从产品、渠道、品牌、团队组织等方面进行改革,启动“二次创业”。具体操作包括了产品变革、渠道创新、供应链升级等,另外,线下门店重新装修,以塑造年轻化的形象。

  如今,转型后的都市丽人也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根据半年报显示,都市丽人2021年上半年营收18.27亿元,同比增长37%;继2020年下半年开始扭亏为盈,2021年上半年实现持续盈利,销量稳居市场第一。

  不过,12月16日晚间,都市丽人发布了一则盈利预警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下半年增加旧货拨备和使用权资产拨备,导致亏损增加,估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本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将不少于人民币4.5亿元。

  对于这一情况,都市丽人给出了疫情反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

  另外,在人才方面,郑耀南也表示,都市丽人需要实干家,要将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位置,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郑耀南表示,未来几年,都市丽人的人才战略主要还是通过内部提拔和培养,不排除对于一些非常急需或者缺失的岗位,选择从外面招聘。比如数字化算法方面的人才,对于目前都市丽人的内部现状来说,可能需要从外部招聘。

  启动供应链“战略联盟”

  上任不满一个月的郑耀南,第一把火烧向了供应链。

  12月17日,都市丽人举行供应链战略联盟签约仪式,与目标供应商共同合作启动“战略联盟”。

  据悉,在已合作的面料纱线、花边、肩带、织造等供应商中,都市丽人首批筛选了20家供应商,通过控股或参股的方式达成战略合作。

  郑耀南表示,该战略联盟成立后,将采取全产业链各环节深度渗透和智能交互的方式,打造全新的行业生态圈。

  按照合作协议,各方将在产品开发初期、供应链管理、资本管理、行业创新等方面进行协作。

  在产品开发初期,战略联盟成员将在商品企划、新材料研发、流行趋势及产品设计方面共享信息、深度整合和联合开发,以提升都市丽人及目标供货商的产品开发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同时降低都市丽人产品开发的整体成本;

  在供应链管理方面,战略联盟成员在精益生产、产销协同效应、订单分配和快速响应等工作,以提升成本效益和降低都市丽人的整体采购成本。

  在资本管理方面,都市丽人计划将来优先对目标供货商进行深度的股权战略投资,致力于孵化一批开发能力强,高效生产,能够抗市场风险的优秀企业,从而提升都市丽人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优势及核心竞争力;

  在行业创新方面,战略联盟成员将与大型服装工业集团在纺织纱线、服装面料及生产设计等领域合作,特别在材料开发或采购及新生产设计采购等方面,整合各成员的需求,旨在降低材料及生产设计的采购成本,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及美誉度。

  都市丽人副董事长、副总裁张盛锋表示,战略联盟通过精益生产,效率提高15%-20%,降本增效、减少库存。而供应链战略联盟是开放式的,有可能有一些更好的供应商伙伴脱颖而出,特别是一些新工艺,新品类;当然,有一些产品的竞力已经跟不上需求,也会进行降级的管理甚至剔除,对供应商的管理,根据最终产品竞争力来决定。

  都市丽人董事会认为,订立战略联盟合作协议一方面有助于整合供货商开发新产品及材料的能力,继而缩短新材料及产品的开发及生产周期,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另一方面有助于加强管控供货商质量的能力,提高优质产品的自给率,确保有充足的优质产能。

  郑耀南称,都市丽人和供应链战略联盟的伙伴们一起,将投入更大的精力进行消费者洞察,从消费者的视角来看产品,“2022 年我们会有更好的产品,更高性价比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