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泉州启动泉籍海外社团联络员机制 首批72人受聘

  中新网泉州12月17日电 (记者 孙虹)17日,“携手同心·共谋发展”泉籍海外社团联络员机制启动仪式暨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在福建泉州“云”举办。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20个国家的72名华侨华人被聘为首批泉籍海外社团联络员。

  泉州是中国著名侨乡,海外泉籍华侨华人950万,占全国近六分之一、福建省三分之二,分布在世界五大洲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以泉州人为主组织或泉州人担任主要负责人的各类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达8000多家,在联谊交流、商务合作、公益慈善、维护侨界权益及促进外交友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年来,泉州市侨联立足自身优势,搭建了侨商会、侨青联、华侨历史博物馆、华侨历史学会、《海丝侨声》、“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以及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等七个特色工作平台。截至目前,泉州“市—县—乡—村”四级共成立侨联组织1900多个,有3000余名专兼职侨联工作者,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侨联组织网络,数量位居中国地级市之首。

  泉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温锦辉介绍,为拓展联谊联络新渠道、新模式,更好地服务海外侨亲,我们推动建立泉籍海外社团联络员机制,组建了联络员微信群,作用初显,今后还将根据工作需要,逐步扩大联络员队伍覆盖面,更好地服务海外社团、海外侨亲。

  北美华人华裔寻根协会会长蔡青娜表示,本着传播中华文化的创会宗旨,协会与泉州侨联有着紧密的联系。受聘成为泉籍海外社团联络员,蔡青娜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进一步与家乡加强合作,协助拓展新的华文教育领域和项目,共同推动中华文化、‘世遗泉州’走出去。”

  今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是我们开展海外文化交流的资源优势和重要契机。”温锦辉表示,希望与海外侨亲社团进一步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在海外开展“亲情中华”“文化中国”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合作举办“泉州花灯展”“族谱展”等展览以及梨园、南音等传统文艺演出,讲好“中国故事”“泉州故事”,让更多海外华裔新生代领略中华文化魅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