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布斯发布2021印尼富豪榜,前三均为闽籍商人 | 闽商关注

  2月15日,福布斯发布2021印尼富豪榜,今年上榜的50位印尼超级富豪,身家总额上涨了21%以上,从去年的1330亿美元增至今年的1620亿美元。

  纵观2021印尼富豪榜,福建籍商人扎堆,包括已经连续13年蝉联榜首的祖籍福建的黄惠祥、黄惠忠兄弟,他们的财富达264亿美元。进入榜单前二十的闽籍企业家还有排名第2名的黄氏家族、第3的林逢生、第7的蔡道平、第14的吴笙福、第16的翁俊民、第18的刘德光。

  闽籍兄弟蝉联印尼首富

  根据榜单,祖籍福建泉州晋江的黄惠祥、黄惠忠兄弟以264亿美元的身价成为印尼首富,兄弟二人已经蝉联印尼首富长达13年。

  黄惠祥、黄惠忠兄弟财富来源于印尼针记国际集团,该集团目前为印尼最大企业之一,也是印尼第二大丁香烟生产商。

  受益于印尼经济的增长,榜单上近四分之三的富豪今年拥有的财富有所增长,其中黄惠祥、黄惠忠兄弟也是今年财富增加最多的上榜者,身家上涨了38亿美元。

  黄氏兄弟的财富上涨除了针记国际集团,更多是来自中亚银行(Bank Central Asia)股价的上涨。黄氏兄弟2010年取得该银行的控制权,目前,中亚银行已成为黄氏家族财富的主要来源。此外,兄弟二人的产业还涉及地产、通讯、电子、棕榈业等行业。

  闽商扎堆印尼富豪榜

  在2021印尼富豪榜中,祖籍福建的富豪霸屏。

  除了稳坐头把交椅的黄惠祥、黄惠忠兄弟之外,熟悉的名字还有黄氏家族(第2)、林逢生(第3)、蔡道平(第7)、吴笙福(第14)、翁俊民(第16)、刘德光(第18)等。

  黄氏家族的大家长是黄志源,现为金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他以97亿美元的财富位列第二。他的父亲黄奕聪也曾是多年的印尼首富,黄奕聪祖籍福建泉州,是金光集团的创始人,2019年1月去世,黄志源继承了他的庞大财富。

  金光集团成立于1938年,现拥有制浆造纸业、金融业、农业及食品加工业、房地产业、能源与基础设施、移动通讯及健康医疗七大核心产业。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浆纸业集团之一,金光集团APP于1992年进入中国,截至2019年底,APP(中国)拥有30多家全资和控股浆纸企业,以及18家林业公司,总资产约1914亿元人民币,年加工生产能力约1,178万吨,2019年在华销售额约651亿元人民币,拥有全职员工逾2.6万名。

  三林集团林逢生,祖籍福建福清,他以85亿元的财富排名榜单第三。林逢生1945年10月出生在印尼,1971年从英国Ewell County Technical College毕业,随后进入父亲林绍良的企业三林集团,1984年开始担任执行总裁职务主持集团的全面工作。

  三林集团如今涉及酒店、地产、棕榈油,食品等各个领域业务。旗下有诸多知名的企业,例如印尼两大连锁便利店之一的Indomaret,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商之一的Indofood,印尼最大的汽车制造商-Indomobil。值得一提的是,印尼首富黄惠祥、黄惠忠兄弟的中亚银行,是从三林集团手中上收购的。

  进入榜单前十的还有印尼盐仓集团掌门人蔡道平,他以48亿美元的资产位居印尼富豪榜第七。盐仓集团是印尼最大的香烟制造商之一。蔡道平是现任印度尼西亚盐仓集团董事局主席,祖籍福建福清。

  吴笙福以28.5亿美元的财富位列榜单第14名。吴笙福祖籍泉州晋江,现任丰益国际董事兼联席首席运营官。

  1991年,吴笙福和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的侄子郭孔丰联合创办的丰益国际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丰益国际旗下的金龙鱼也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粮油品牌,金龙鱼于2020年10月15日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市值超过3300亿元人民币。

  祖籍福建莆田,财富28亿美元的印尼国信集团翁俊民排名第16。翁俊民的父亲祖籍福建莆田,12岁时跟随同乡叔伯下南洋当劳工,1952年,翁俊民出生于印尼泗水。如今,翁俊民创办的印尼国信集团总资产超过140亿,业务覆盖金融、零售、地产、医疗、传媒等多个行业。旗下的太平洋大地产公司涉足住宅地产、商业地产和酒店开发等10多个地产项目。

  “煤炭大亨”刘德光排名第18,财富为25.5亿美元。他原是新加坡国籍,1992年加入印尼国籍,祖籍福建,现为印尼煤矿综合集团董事会主席。

  1972年,刘德光随父亲从新加坡到雅加达承包工程。登陆印尼之后,他很快便成为了该国有能力承建大型工业项目的少数几家建筑商之一。印尼国有油气企业帕塔米纳公司(Pertamina)旗下位于婆罗洲的LNG 工厂便是他承建的第一批大型项目之一。此后,他还创建了采煤公司巴彦资源公司。2008年,他将公司挂牌上市,以便融资扩张业务。如今刘德光已经拥有8座煤矿。

  另外,上榜的闽籍商人还有陈江和(第21)、李文正(第23)、林天喜(第25)、纪辉琦(第27)、林联兴(第41)、林德祥(第4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