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二届闽台青商论坛举办 聚焦“融合与创新” | 闽商关注

  12月19日,第二届闽台青商论坛在福州举办,本届论坛以“青聚互联 创新创业”为主题。

  两岸青年企业家围绕“融合·创新”“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构建闽台青商新格局”等主题,展开分享和对话。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政策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没有变,要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抓住新机遇,将企业发展战略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要学通用好台青政策体系,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要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以高标准合作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格局。

  论坛通过发布《闽台青商融合发展报告》、介绍闽台青商创新创业基地、启动“青年闽商创新创业创造赛”等活动环节来推动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经贸沟通、思想融合,为新发展格局形成再立新功。

  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会长、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荣照表示,近年来,海峡两岸正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大交流的新局面。两岸青商正逐步由人员交流向深度合作,由项目交流向产业合作方向发展,闽台青年交流合作已经成为改善和密切两岸关系的润滑剂。

  “第一届闽台青商论坛举办后,商会保持与台湾创新创业总会两岸交流委员会、台湾工商建研会青年团两家签约联盟单位的交流互动,截止目前,全省青商会系统已经有17位台青加入。”作为青年闽商的带头人,吴荣照诚邀青年台商多回来走走,闽台青年应当携起手来融合发展。

  2007年来到厦门发展的台青寿彦轩,现在是厦门健康万岁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他通过引进台湾医疗设备和理念,孵化两岸专业人才,促进两岸在健康产业领域交流融合。

  “创业不仅仅只是开办一家企业,更多是以开创一番事业为前提,是成就一番事业的载体和工具。”在寿彦轩看来,融合是要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接纳,创新更多在于如何以谦卑的心态向他人学习。

  据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副会长、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介绍,闽台青商创新创业基地是由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联合台湾青商组织在福建采取“一地多点”(一基地、多服务点)的模式,更好地落地推动闽台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为台湾青年提供更多实习实训就业创业机会。

  “青年闽商创新创业创造赛”在本次论坛上启动。据悉,“青年闽商创新创业创造赛”将搭建促进两岸青年企业家交流的多维度整合性平台,为两岸分散的资源、青年企业家们建立更多的链接,促进创新创业,加快培养两岸创新创业创造型人才。

  此次论坛聚集了100多名闽台青年企业家,更有多位优秀青年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加深两岸青商的互动与交流,使台湾青商能够对大陆有更加真实而多元的认识,进而推动更多的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交流、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促进两岸融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