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追忆消防烈士张晓杰:用生命诠释担当


  【现场同期】生一半死一半,水一半火一半,热一般冷一半,饭吃一半澡洗一半,睡觉一半梦一半。我们过了一半的生活,却有一个共同又完整的目标——为人民服务。

  【解说】“一半的生活”是张晓杰十八年消防生活的真是写照。但在几周前的一次灭火救援中,他再也没回来。近日,记者走进福建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消防站,探访在灭火救援时牺牲的烈士张晓杰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解说】张晓杰生前是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站里的同事都叫他“无所不能的张助理”。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 指导员 陈加平

  张晓杰同志是对工作上面是非常称职的一个人。他就是平常利用一些周末的时间,包括一些休息时间钻研自己一些所不懂的一些装备器材,包括车辆、包括中队的一些管理方式方法。今后我们这个无人机肯定是会发展,第一批他就主动请缨,说要他要去报名要去参考,他也刚刚拿到(飞手)证。所以说他这个对消防的这个前瞻性是比较强的。

  【解说】在从2014年入伍便跟随张晓杰训练、工作的消防员林伟浩印象中,张晓杰平时训练时对他们这些年轻的队员们很严格,但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 消防员 林伟浩

  晓杰班长就是十八年如一日的样子。因为他始终就是一个很严谨的一个人。然后他平时训练的时候会比较严格一些,然后就是对我们训练,然后包括生活方面一些细节的方面,他都会相对来说抓得比较严。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 站长 赵明朗

  我们每次有什么急难险重的工作跟主要的一些任务他总是会勇挑重担,把一些危险的一些工作都留给自己。他也跟我们讲了一句话,他说要求别人做得到的,你必须要自己先能做得到。

  【解说】11月26日晚,泉州晋江市陈埭镇鹏头村一厂房发生火灾,张晓杰作为增援的消防业务骨干到场后,带领攻坚组堵截火势蔓延。次日凌晨,现场风向发生突变,水枪阵地周边的塑料米堆垛在高温浓烟下瞬间轰燃,导致前突灭火的张晓杰被困,壮烈牺牲,年仅36岁。11月29日,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张晓杰为烈士。12月6日,应急管理部决定为张晓杰追记个人一等功。

  【同期】福建省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 站长助理 乔巍然

  特勤就是在消防里面,这个就算是尖刀中的尖刀,而且作为一个老消防员的话,特别是在大型的救援现场,可能看到最多的就是我们两个的身影,带着各自的攻坚组,有时候会带到一起并肩战斗。他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几乎每一次都是冲锋在前。他用生命诠释了作为一名老消防员该有的责任、该有的担当。

  【解说】在工作中,张晓杰是关爱战友的好大哥;在家庭里,他是甘于付出的“顶梁柱”、孝顺的乖儿子。张晓杰的舅舅杨松梓是国内空军部队的退伍军人,也是张晓杰从小的偶像。

  【同期】张晓杰舅舅 杨松梓

  也许是我给他一点影响,反正他就是说、他的理念是说,舅舅,反正叫我走上消防这条路的话,我就坚持给它走到底。也是说坚持说想感到退休这个理念。平常工作(生活)上面的话也是先选的工作。

  【解说】就在张晓杰牺牲的前一天,队站干部安排他调休,尽管家里还有怀孕四个多月的妻子和年幼的儿子需要照顾,但他考虑到近期工作任务重,队里执勤力量不足,决定坚守一线。赶赴火场救援前,张晓杰例行向妻子吴桂梅“报告”了自己即将开始工作。

  【同期】张晓杰妻子 吴桂梅

  就是说晋江那边出火警了,可能要去增援。然后我就叫他注意安全,那天又比较冷他要多穿点衣服。后面他就跟我讲说他已经在路上了。后面九点多的时候我再发(信息)给他,他就没有回了,然后我等到十一点快睡觉的时候,再给他发微信他就没有再回了。然后我半夜还起来看了一下手机,因为可能孕期睡眠也不是很好,加上担心,就半夜也有起来看一下手机,没有回。以前他出警通宵的时候,回来都会给我保平安,说他回来了,然后很累或怎么样,然后需要去休息一下再起来吃饭,他都会说,那我心里也很安心。就是说,我每次都希望他平安地出警、平安地回来。

  【解说】据不完全统计,张晓杰在18年的消防工作中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300余起,先后参加“5·12”四川汶川抗震救灾、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救灾、抗击超强台风等急难险重任务和省内多起重大灭火应急救援战斗,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2次,被评为“十佳士官”“优秀士兵”“红旗车驾驶员”等。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