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逾12亿入股嘉友国际 紫金矿业布局物流 | 闽商观察

  矿业巨头紫金矿业再次开启“买买买”模式。这一次不是买矿,而是布局物流板块。

  日前,紫金矿业宣布,将通过旗下公司入股嘉友国际,交易完成后,紫金矿业将合计持有嘉友国际总股本的21.23%,为嘉友国际第二大股东。

  12亿入股嘉友国际

  紫金矿业对嘉友国际的入股包括了多种方式。

  具体来看,嘉友国际第一大股东嘉信益资管及其一致行动人韩景华等八名股东与紫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紫金国贸”)分别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以每股18.87元(含税)的转让价格,总计8.5亿元向紫金国贸合计转让45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1%。

  与此同时,紫金矿业通过旗下三家全资子公司紫金矿业股权投资管理(厦门)有限公司(下称“紫金投资”)、紫金矿业紫牛(厦门)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紫牛投资”)、紫金矿业紫宝(厦门)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紫宝投资”)参与嘉友国际非公开发行股票,以18.49元/股的价格,出资人民币约3.9亿元,认购约2097.51万股。

  除了紫金矿业外,曹利玲、武汉华实劲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南方基金及徐秋实也参与了本轮定增,分别获配324.4、216.3、281.2、237.9万股。嘉友国际公告显示,定增募集资金将投向服务贸易基础设施技术改造、购置装载机车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另外,紫金矿业还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嘉友国际124.99万股。

  至此,紫金矿业合计持有嘉友国际21.23%的股权。

  上述交易最终完成后,嘉友国际实控人韩景华、孟联、嘉信益合计持有嘉友国际约1.6亿股,占嘉友国际总股本的50.78%,嘉友国际实际控制人不变。而紫金矿业也将以21.23%的持股比例成为嘉友国际的第二大股东,并有权推荐1名董事。

  意在物流板块

  公开资料显示,嘉友国际成立于2005年,于2018年在沪市A股主板上市。作为一家跨境多式联运综合物流服务及供应链贸易服务的提供商,嘉友国际业务网络遍及亚洲、非洲、欧洲、北美等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类型包括国际跨境多式联运、大宗矿产品物流、智能仓储业务、供应链贸易服务等。

  今年前三季度,嘉友国际实现营业收入约25.45亿元,同比增长4.71%;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48亿元,同比下降12.14%。

  紫金矿业也在其公告中明确表示,“嘉友国际的业务布局与公司海外项目有较强的协同效应,通过本次投资入股,发挥嘉友国际行业优势,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物流效率,降低运输成本。”

  紫金矿业和嘉友国际此前也早有合作。据嘉友国际公告,紫金矿业曾指定嘉友国际作为刚果(金)COMMUS公司项目设备和物资的全程物流承运人。紫金铜业也曾委托嘉友国际为其在内蒙古乌拉特甘其毛都口岸金航保税库办理代理报关、报检以及运输服务事宜。

  作为矿业巨头,矿产资源就是紫金矿业稳定发展的根本。近些年,紫金矿业一直在全球“买买买”,包括2016年买入卡莫阿铜矿和多宝山铜矿;2019年收购了Nevsun铜矿、Timok铜金矿;2020年收购哥伦比亚武里蒂卡金矿、圭亚那奥罗拉金矿、刚果(金)Kamoa-Kakula铜矿项目以及巨龙铜矿50.1%的权益;今年收购加拿大锂盐商NeoLithium等等。

  近些年,上述项目的产能开始陆续释放,其中位于刚果(金)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一期第一序列今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有望成为全球品位最高在产超大型铜矿。

  而根据嘉友国际今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于2019年与刚果(金)政府签署《特许授权协议》,建设刚果(金)重要的铜钴矿产区科卢韦齐、卢本巴希地区的进出口通道“卡松巴莱萨-萨卡尼亚道路与陆港的现代化与改造项目”,能够为包括中资企业在内的所有矿企提供一站式、高效的跨境综合物流服务。

  紫金矿业或是看重了嘉友国际在非洲刚果(金)的项目。嘉友国际在刚果(金)的矿业通道,可以与紫金矿业的铜产品形成产业协同,有利于紫金矿业运输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嘉友国际此前也表示,二者将在非洲项目展开合作,将助力嘉友国际新公路打开运输瓶颈,推动业绩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