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市同安区影视文化发展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今天,厦门市同安区影视文化发展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未来,该中心将有效整合全区影视资源,聚力打造“同安出品”的影视精品力作,推进“同安故事”的优秀剧本创作工程,培育壮大“同安制造”的影视文化衍生品生产服务体系。

揭牌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揭牌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同安影视文化发展中心由同安区文化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行业管理和业务指导,立足于同安自然、人文环境和相关产业基础,着眼“以节促产”,将致力于提升同安区影视文化硬件配套,不断完善同安影视文化招商服务、剧组服务、版权服务、金融服务、技术服务等核心职能,为全国影视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的平台服务,推动同安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时期厦门市电影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同安力量”。

  当日,参与同安影视文化发展中心的嘉宾还走访了同安电影博物馆、银鹭重工拍摄基地等处参观,了解同安影视资源和产业基础。

  打造“同安出品”

  加快推进影视产业发展

  老城街巷古韵悠悠,洋溢着迷人的人间烟火气息;乡村生态绿意浓浓,描绘着靓丽的山水田园画卷;新城海面波光粼粼,彰显着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魅力……同安自然资源秀丽,拥有丰富的天然温泉、稀缺的岸线景观、特色鲜明的古厝、星罗棋布的峰岭、纵横交错的溪渠。此外,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同安留下了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安区作为全市“跨岛发展”的重要区域,厦门科学城、金砖国家创新基地核心区、起步区以及智谷、云谷、创谷等高新产业园区接踵布局,立体交通、轨道交通和进出岛通道等重大交通设施加速建设,闽西南“金三角”的区位优势日益突显。近年来,同安区影视产业不断发展,到这里取景拍摄的作品越来越多。

  同安影视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张少昀表示,中心将对全区的影视资源进行全面盘点,做好影视产业发展规划,推出影视勘景地图和网红打卡地图,加大宣传包装推介力度,扩大影响力和吸引力,吸引更多的影视公司落户同安,服务好来此取景拍摄的剧组。

  揭牌仪式现场还举办了同安影视文化发展中心微信号上线和合作意向签约活动。同安区影视文化发展中心分别与厦门市众星拱月影视有限公司、同安区依程铭影视工作室签约,厦门裕勤影业有限公司与同安新民街道,中信·悦星影视基地与同安区文旅局分别签约。

  “作为一家专业影视服务机构,签约后将与新民街道构建和完善影视产业配套服务,致力于打造影视供应链孵化基地。”厦门裕勤影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启航表示,该基地计划总投资5.8亿元,总面积达10万多平方米,建成后能能容纳2000人的剧组,并为其提供住宿、道具制作租赁、置景制作服务、摄影棚租赁、影视基地管理的影视前期拍摄服务。

  中信悦星影视基地总经理宋颖告诉记者,这是厦门中信集团下属的中信房地产有限公司在岛外落地的第一个影视文化产业,该基地将于5月1日正式对外运营,集住宿、会议、影视培训等一系列影视服务功能于一体。目前,其已与同安区影视文化发展中心、方特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联手打造全方位、综合型的影视服务平台。

  好风凭借力

  打造影视产业集群高地

  9日上午,位于同安的银鹭重工影视基地里,《对你不止是喜欢》剧组正在紧张制景中。这部讲述鬼马小编剧和傲娇制片人恋爱故事的剧集改编自热门小说,该剧制片主任颜小革表示,选择在同安区取景,也是看中这里时尚的氛围,符合该局的定位。

  在银鹭重工影视基地拍摄的将是该剧的办公室戏份,这里适合剧组大景拍摄。“拍摄完成后,我们也将把这个景留下来,以后别的剧组进行简单装修、改动后即可继续使用。”颜小革说,接下来,他们也将与同安当地的影视工作室合作,一同在这里打造其他的景观,“像医院、公安局、银行等不适合拍摄的点,就可以在这里呈现,未来为来厦拍摄的剧组服务”。

  坐落于同安与翔安交界处的厦门银鹭重工拍摄基地,占地200多亩,总建筑面积达78819.3平方米,建筑物包括厂房3栋、办公大楼1栋,大体量、钢结构厂房等资源为影视拍摄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

  2019年以来,同安区乘着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的东风,大力实施影视产业扶持政策,聚力打造影视产业集群高地,吸引了大批优秀影视剧组落地,《西红柿首富》《盛夏未来》《对手》《开端》等热播影视作品频现“同安元素”,有力营造了“以影助旅、以影兴城、以影还乡”的氛围。

  “随着同安区影视文化发展中心的正式运作,下一步,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提供标准化、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加快推进同安区影视产业发展。”中共厦门市同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生海表示,未来同安区将培养一批专业化服务人才,加快组建熟悉业务、懂管理、会经营、有创新意识和文化品位的复合型人才团队,开展高端招商会展、产业论坛等活动,争取引入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和影视拍摄活动,同时建设一批专业化拍摄基地,加强支持五显镇、汀溪镇、莲花镇、新民镇打造特色摄影棚,根据乡村、集市、工厂等不同的影视拍摄场景分类,设置“影视取景地”电子地图,提供拍摄基础场地服务。此外,同安区还将出台一批专业化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撬动并盘活社会资本,建立财政资金与市场资金配套粘合机制,推进影视“走出去”、企业“走进来”,实现上下游产业聚集,盘活消费经济。(记者 邹玒 文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