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云”办“三月三” 推动两岸民族文化交流

  中新网福州4月9日电(记者 林春茵)9日,“中华一家亲·202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主场活动,以线上方式在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全面铺开。两岸茶人、两岸民族文化文创业者“云端”聚首,共庆三月三。

  据介绍,福建在全国率先将每年3月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3月底至4月中旬,福建首次以线上方式在南平顺昌举办中华一家亲·202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云”活动:叙茶缘、观畲乡、探非遗

  “三月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畲族、苗族、壮族等民族的重要节日。这次活动通过制作特别节目、举办畲族医药发展云论坛、“两岸茶人云端共叙缘”和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等多元活动,为两岸民族事业发展蓄力。

  本届活动中,新媒体主播带民众“云端探畲乡”,走进畲乡馆,享受云上畲歌会,探秘畲族非遗技艺。而顺昌县洋口镇谢坊村的菌草种植、大历下坑的蔬菜种植及秀吴林下的竹荪种植,这些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本,呈现了福建民族乡村发展的崭新风貌。 “云”故事:品文化、谈奋斗、叙情缘

  在本次活动的特别节目演播厅里,少数民族民俗专家、脱贫攻坚先锋模范、乡村振兴带头人、两岸少数民族青年代表等嘉宾,聚首话文化,叙情缘。

  “三月初三歌门关,八月十五歌门开。”畲族民俗专家蓝炯熹说,近年两岸相聚共过三月三,已经成为两岸民众翘首以盼的重要民俗活动,共同展演民族服饰和非遗技艺,共同开创文创产品,甚至出现两岸题材的大型戏剧创作,“不但呈现出民族文化自信,也推动两岸文旅产业融合,合作更走深走实”。 “期许这次云端三月三之约,展现两岸民族文化的美美与共。”台湾阿美青年杨品骅身着民族盛装亮相,他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台湾也有很多族人致力于部落营造,但民族文化的传承需要依赖更大的市场,“来到福建,不管是部落文创品还是农特产品,都走得更远。”

  活动中,《山海情》中“凌一农”原型林占熺教授,分享了援宁以及助力顺昌乡村振兴的故事;“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党支部书记杜家住也温情讲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帮扶福建少数民族群众的往事。

  “云”惠民:同富裕、促振兴、向未来

  活动期间,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还携手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开展惠民战略合作,在授信融资、金融惠民、文旅特色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民族乡村振兴、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此外,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东南乐购”,开设顺昌“山尊大圣”品牌带货直播专场,将顺昌山珍鲜货送抵千家万户。

  福建“三月三”文化节系列活动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南平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畲家企业商会共同主办,顺昌县人民政府、南平市民族宗教局、南平市海外联谊会共同承办。下一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将在福建省三明市举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