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加大金融支持 助中小企业走出“倒春寒”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加大金融支持 助中小企业走出“倒春寒”

  中新网福州4月9日电 (记者 闫旭)福建泉州石狮市林清海服装厂日前获得了石狮农商银行发放的150万元福建省首笔第六期纾困贷款。

  “受疫情影响,我们生产经营、物流运输、销售回款陷入停顿。”该企业负责人说,纾困贷款办理快速、利率低,解决了资金压力。

  这是福建加大金融支持,帮助市场主体提振信心、正常运转的一个缩影。

  此前,福建前五期纾困专项贷款已支持了14526户受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流动性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累计放款523亿元。在此基础上,4月初福建在“金服云”平台上线第六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贷款。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福建,受2022年开春本土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受阻。尤其是大多中小微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下游,在疫情面前遇到了成本、融资、运输等不少难题。

  福建聚焦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预期,着眼实现今后工业平稳增长、质量提升,打出金融“组合拳”,增加企业流动资金、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福建省发改委会同福建省工信厅、财政厅等有关单位出台《福建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推动“纾困贷”“商贸贷”“外贸贷”“技改贷”“科技贷”等政策性产品发放。截至目前,“商贸贷”“外贸贷”放款总额已超10亿元,受益轻资产中小微企业超250家次。

  福建省财政还安排融资担保发展专项资金1.8亿元;安排2022年度“电动福建”建设专项资金3.6亿元,支持新能源汽车、电动船舶等产业发展;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拓展融资渠道。

  泉州是福建此次本土疫情的“重灾区”,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发布了城乡一体化流动资金贷款、“阳光纾困贷”等数十个特色金融产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泉州银行创新推出“抗疫专项贷”。获悉泉州某地在建设方舱医院、采购抗疫设备及物资方面有紧急资金需求后,泉州银行用3个工作日完成授信审批及首笔款项投放。“我们开辟绿色通道,线上审批、简化流程,最大限度发挥金融抗疫的乘数效应。”泉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福建省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泉州应对疫情影响。第六期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给予泉州市35亿元的专项额度支持。

  福建省发改委明确,对泉州市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工业领域小微企业,在今年3至6月向银行申请并取得的新增流动资金贷款,鼓励金融机构给予优惠利率支持。

  对于国际旅游岛平潭来说,餐饮、民宿等行业受此轮疫情冲击较大,成为当地助企纾困的重点。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近期发布18条助企纾困措施,对住宿、餐饮、零售、文化体育、娱乐及旅游领域中小微企业的分层次、分阶段营收奖励支持。

  “很多民宿、酒店的经营者都是外借资金在经营,压力不小。”平潭民宿经营者张吓钦说,此举有助于帮助民宿、酒店业共渡难关。

  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林贻武表示,将积极纾解企业暂时流动性困难,促进融资担保增量扩面降费,适当提高创业担保贷额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