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新政、学界“云”端共探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之道

  中新网厦门4月7日电 (记者 杨伏山)第二届中国-新加坡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论坛7日在福建厦门举办,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厦门、北京与新加坡同期举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简称“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新加坡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福建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东川,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厦门领导小组组长崔永辉等莅会并致辞。

  由中国贸促会、新加坡律政部、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共同主办的本次论坛,以“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发展与未来”为主题,就诉讼、仲裁、调解等国际商事争议解决途径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展开讨论,为中新两国携手合作、更好帮助企业预防和解决商事纠纷、完善国际商事多元化解决机制创建重要平台。

  任鸿斌称,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妥善化解国际商事争议,是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是深化合作共赢发展的重要渠道。中新两国应坚持与时俱进,推进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创新发展;坚持互联互通,实现国际商事法律合作协同发展;坚持同舟共济,助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

  唐振辉说,三年前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会议如今仍然历历在目,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这样定期开会的平台是非常有价值的,能够让法律界精英、企业代表和学术界、政府官员聚集在一起共同交流和探讨。”

  罗东川表示,福建与新加坡关系友好,经贸往来密切,在国际商事领域合作具有很强互补性。希望双方加强合作,深化拓展交流,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法务聚集区和涉外商事海事纠纷解决优选地,助力双方扩大投资和贸易往来。

  吕德耀介绍说,过去8年,中国一直是新加坡最大的商品贸易伙伴,占新加坡与世界商品贸易总额的14.2%。去年,我们双边商品贸易总额超过了75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0.6%。

  吕德耀表示,目前,双方正在升级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期待升级完成之后,能够进一步提高投资和服务制度的透明度,加强贸易商和投资者的市场准入。“新加坡和中国有必要共同致力于在争端解决中维护法治,通力合作,这将有助于确保我们的企业在两国的投资是安全的”。

  崔永辉说,厦门正加快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着力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务聚集区和涉外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务实推动国际合作和互利共赢,希望与新加坡全面深化包括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在内的各领域合作交流,为中新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吕忠梅,新加坡高等法庭法官安德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事法庭法官王淑梅,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副局长(中国)张俊荣,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进,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为进一步探讨中国与新加坡法律界如何加强合作,协助企业更有效、便捷、公平地解决商业纠纷,从而促进跨境商业、投资和经济合作,本届论坛期间发布了若干成果。中国贸促会、新加坡律政部签署有关常设论坛的合作备忘录;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工作厦门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论坛还发布了中国-新加坡争端解决联合机制工作组专家团名单,并宣布:厦门将成为中国-新加坡争端解决联合机制工作组专家团的主要磋商地。

  本届论坛期间,还同步围绕新冠肺炎疫情下司法应对和法律服务经验及新启示、仲裁创新与国际合作和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新发展三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就进一步推动中国与新加坡法律界加强合作,协助企业更有效、便捷、公平地解决商业纠纷,从而促进跨境商业、投资和经济合作进行互动交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