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疫情下的石化新城:福建泉港战疫保供应

  中新网福建泉港4月6日电 (记者 孙虹)疫情之下,作为中国重要石化基地,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发挥上游原料产能优势,推进辖区内石化企业加紧原料生产,全力供应生产口罩、防护服、消杀剂等防控物资的下游企业。

  “石化园区31家投产企业正常运营。”6日,泉港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剑锋告诉中新网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泉港精准划分“无疫园区”“无疫工厂”,在企业闭环管理的前提下,为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上门采集核酸,并在陆地港服务中心为石化园区货运车辆司机设置专属核酸检测“暖心便利站”。

  投料生产、产品包装、装车发货……连日来,福建天原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一袋袋聚苯乙烯产品有序地发往各地,用于核酸及抗原检测棒、检测盒等一次性医用材料生产。

  在福建联合石化聚烯烃堆场,一批批聚丙烯无纺布原料正在装车。经过运输,这批原料抵达下游企业后,将被加工成纺粘无纺布,最终成为口罩、防护服等成品上市。

  “我们及时调整计划,最大负荷生产,全力保障市场供应,确保周边无纺布生产企业有好料、不停产。”福建联合石化聚丙烯装置生产经理陈光昱如是说。

  疫情发生后,企业物流通道一度受阻,难以正常运转。“在保生产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保安全。”陆地港服务中心董事长蔡汉辉告诉记者,如果不畅通、出不去,石化企业势必要降负荷,可能会给石化企业带来安全隐患。

  为此,泉港石化园区第一时间协调设立联合石化、消防特勤站和陆地港3个核酸采集点,配备13个核酸采样台,推进园区全员及石化企业货运驾驶员核酸检测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货车驾驶员每日一测的24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成了“绿色通行证”,能够让他顺利到达目的地,把货物送到客户手上。蔡汉辉介绍,得益于专属核酸检测“暖心便利站”,每天约有五六百名驾驶员在这里做核酸,6个小时内就可以拿到报告,效率大大提升。

  为打通物流“堵点”,在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的基础上,泉港区还畅通绿色通道,于驿坂和泉港两个高速路口处设立服务站,专门服务物流车辆“点对点”运输。同时,设置物流运输车辆消杀点以及物流中转站,全方位、多举措帮助石化企业解决“生产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难题。

  疫情下,云招商、云服务顺利进行。泉港区采取“视频招商”“网络对接”等无接触招商方式,确保招商工作不断档。截至目前,今年已正式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470.8亿元人民币,完成年度目标的52.31%。落实工地闭环管理,石化园区内,总投资500亿元新台币的台企国亨项目,各项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自3月21日以来,泉港区已连续15天未发现新增病例,经济社会整体平稳、持续向好。”陈剑锋介绍,在疫情转入常态化后,泉港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建立复工企业清单制度,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并出台27条企业纾困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