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中国青梅之乡”见闻:小小青梅成“致富果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漳州4月10日电 题:“中国青梅之乡”见闻:小小青梅成“致富果”

  作者 张金川 廖珍妹

  进入4月,“中国青梅之乡”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迎来青梅采摘上市旺季。

  “今年不用竹竿敲打青梅,都用手工摘鲜果,甚至加大力度用机械采摘和运输,青梅的优果率提高了。”正在采摘青梅的诏安县红星乡果农杨月儿10日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连日来,红星乡的青梅果园内,果农们忙于采摘挂满枝头的青梅鲜果。一箱箱刚采摘的青梅通过自走式轨道车,从山上运下山,高效便捷。

  杨月儿说,采摘季1个月左右,她自家的青梅采摘完后,就帮别人采摘。“手工采摘青梅价钱提高了,村民们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大家干得很开心。”

  在诏安,竹竿敲打青梅10多年了,很多优质果也被敲掉。为提高优果率,今年该县青梅协会倡导果农采用手工采摘,并设置每斤市场收购价不低于1.7元(人民币,下同)的保护价。

  与此同时,诏安县政府首次设立企业收购、收购大户、支农信贷、镇村服务等四项奖,奖励金额共550万元,实行论功行赏,推动青梅稳产保价,推动青梅产业稳产提质、品优价好、富民增效。

  时值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在福建多地散发,诏安县县长黄庆华在2022年青梅鲜果稳产保价工作推进会上强调,当前正值青梅上市季节,更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让梅农增收、梅企增效。

  “从优果率来看,人工采摘的达80%,竹竿敲打的大概只有20%。”黄庆华给梅农梅企算了一笔账,优质果跟次品果一斤最少差两元,按9000万斤被敲掉,就差1.8亿元;加上用工、企业的损失,算起来一根竹竿就敲掉了6亿元。

  官方公布数据显示,今年诏安全县预计产青梅8万吨,通过手工采摘提高优果率,带动一系列增值,可使青梅产业产值增加近6亿元。

  “需要更多人工参与,进一步增加了村民收入;品相好了,收购大户们也能够根据果子成熟度、大小实行阶梯收购,青梅能够有更好的收购价。”负责青梅采摘管理的林保华,也感受到手工采摘好处多。

  “我的工作重点是监督和引导手工采摘,不敲梅、不打梅才能确保青梅不会裂果,也不会将成熟与不成熟梅子一起打掉。”林保华告诉记者,还会在树下拉网接住果子,提高优果率。

  今年,雨水充裕有利青梅生长,青梅个头普遍较大,让果农们都很高兴。红星乡西埔社区青梅市场收购大户杨镇波说,他做收购已20年了,今年青梅产量较往年少,但质量提升很大,总收入跟去年差不多,“这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市场收购保护价非常给力。”

  在红星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李东滨看来,价格支持让果农稳增收;收购商在保底价上阶梯收购,提高了收购质量;优果率提高了,厂家效益也上去了,可以说三方受益。

  作为诏安青梅核心产区之一,红星乡积极实施老果园改造提升。红星乡党委书记李学渊表示,还将以科企结合方式开展“青梅果园—藜麦(大豆)—油菜”套复种种植模式,改良果园土壤,助力青梅产业可持续发展。

  青梅已成为诏安的“烫金名片”。黄庆华说,青梅是诏安人的骄傲,因为有这么一个果子,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得以保障发展,百姓安居乐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