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律政佳人转型心灵捕手 “茉莉姐姐”成“暖太阳”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中新网福州4月10日电 题:律政佳人转型心灵捕手 “茉莉姐姐”成“暖太阳”

  中新网记者 林春茵

  沙盘、园艺、绘画、叙事、倾听……从业近25年来,心理咨询师陈素敏的“工具箱”里,让来访者能够安心释怀的工具越来越多。

  从律政佳人转型,成为听“她”说的“暖太阳”,陈素敏期许能够与来访者一起创造开心、快乐的生活经验,“能给每个生命带来福祉,这是初心,也是我在心理咨询领域不断探索的动力。”

  陈素敏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中级社工师、高级沙盘治疗师,现任福建省心理咨询与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福州市阳光天使社会服务中心理事长。

  在福州市妇联支持下,陈素敏主持福州市妇联茉莉姐姐咨询室等心灵驿站,投身公益和社工活动,更在疫情时期以热线形式,与多位专家一道为受疫情困扰的民众提供心理健康支持。

  故事妈妈:1001个故事,点亮孩子的心灵

  陈素敏长期进入校园,为师生开心理讲座,甚至走进幼儿园担任“故事妈妈”,以绘本和故事出发做健康心理的普及。

  与此同时,作为福建省妇联、福州市妇联、福州市司法局和马尾、晋安、长乐、闽清、永泰等司法局的心理专家支持,陈素敏长期行走在福建乡村。记者第一次约访她时,她就刚驱车数小时从市郊县城的山村回城。

  “去见一个女孩。”当地妇联介入一起女童被猥亵案。女孩母亲过世,父亲外出打工,住的毛坯房子里衣服乱扔、楼梯间杂物堆放,散发难言的味道。陈素敏见到她时,她正面无表情地做家务,为祖母煮食。“家里没人能够保护她。”

  “有时候,房间如同人的心灵,长期处在脏乱、黑暗、杂物堆积的房间,心灵或许也是无从找到出口。”陈素敏说,她与女孩的联结,从无言地陪伴,到讲故事,再到倾听。

  如同其他案例里遭遇了不幸的小主人公,女孩在陈素敏的陪伴下,从木然到痛哭出声,再聚合出重新出发的力量。

  来自宁德山区县域的小青(化名),在陈素敏的关注下,从一名自残自杀的抑郁女孩,成长为选读了心理学专业的大学女生。陈素敏犹记得,女孩被父母“押到”心理门诊时,17岁的她刚经历了自杀未遂,手腕上缠着厚厚的纱布,一言不发。

  “我可以摸你的手吗?一定很疼。”陈素敏这样开启和女孩的交流。

  “随便,快点。”女孩一脸不耐烦。

  “她不想交谈。我就不过多地做什么。”陈素敏向记者解释道,长期自杀自残的孩子,是用极端方式来“发声”,压力往往来自家族、家长,却转向攻击自己。“女孩从小就看到被家暴的妈妈躺在血泊里。她现在也活得特别艰难。”

  危机干预中,陪伴是一种无声的支持。陈素敏邀请女孩家庭成员一同走进咨询室,进行家庭团队疗法。女孩在沙盘中倾诉内心,在回溯童年时与父母和解。当她重返校园选择高校专业时,锁定了心理学,“现在,她在鼓励妈妈走出家庭”。

  “故事有力量,倾听有力量,会帮助她从生命的裂痕,寻光而去。我愿意用1001个故事,点亮孩子们的心灵。”陈素敏说,事实上,不少受助者会成长为公益力量,反哺社会给予她的关爱。

  心灵捕手:密织方舱的心理防护网

  “我总想到东航5735航班空难,多无常啊,6月就高考了,我压力也很大。”高三男生小丰(化名)在心理辅导热线里对陈素敏说,不但学不进去,还十分沮丧,“生命无常不测,这活得还有什么意义呢?”

  2021年福建疫情来袭时,陈素敏作为省级心理专家组成员,曾参与守护“仙游的孩子”。当下,举世震惊的空难,叠加疫情隔离的压力,不少学生陷于苦闷压抑中,“茉莉姐姐”热线成为击退心霾的防护屏障。

  陈素敏告诉记者,小丰的看法并不是个例。面对灾难,很多人都会受到影响,而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或是正在思考人生、又抑或是正囿于人生难处的一些人来说,负面消息带来的冲击尤为突出。

  “高考备考的学生除了父母和家庭支持外,还需要积极的心理支持。”陈素敏说,不少家长认为学习重要其他不重要,但看到孩子泄气又很心痛。她劝慰家长区别对待“临考”和“突发的心理失调”,先陪伴孩子度过心理难关,恢复正常的健康心理和正确的认知,再积极应战高考。

  陈素敏的工作,往往从沟通家长开始。她建议家长首先要正确看待、倾听孩子当下的真正想法、情绪和感受,并予以生命教育,“生命虽然无常,这固然是大自然的法则,但我们作为健康的人,当下能做什么,能为这些过世的人做什么。”

  茉莉姐姐:心灵驿站的倾听

  陈素敏出自法学世家,听从父亲意愿,她考取政法学院,毕业后进入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工作。她对心理学的兴趣早有萌芽,陆续到厦门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进修深造心理学。

  “心理学,我一接触很快就点燃了。”陈素敏坦言,律师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基础,而心理咨询师以情感为基础,以情绪为准绳,这令她的团队在进行特定人群服务和矫形时,“既融入法学的关切,又以人文为精神,使受访者能够通过咨询帮扶获得力量。”

  陈素敏主持的“茉莉姐姐”心理热线和“阳光天使”妇女微家,成为备受信任的心灵驿站。以妇联支持体系为背景,“茉莉姐姐”和“阳光天使”能够与爆发心理危机的来访者共同制定安全计划。无论是困厄于心境,还是遭遇家暴不伦、或受到不法侵犯,“茉莉姐姐”在承接来电来访者悲伤的同时,予以坚定地支持。

  “我们以法律和伦理为框架,集合危机干预各方力量,为来访者建立支持。”陈素敏说,这在她担任司法社工时尤有心得。过去,面对未成年人脱序不良行为,只有心理咨询单打独斗,现在官方帮扶机构除了咨询室之外,往往还配备调解室和测评室,建立起完善的评估系统。

  陈素敏引用一组心理机构、心理咨询从业者、获救助来访者数量逐年攀升的数据向记者说明,从业25年,她亲历国家对妇女儿童心理健康的关注度快速提升,行之有效的干预手段也不断增加,“妇女儿童安全和幸福指数正在上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