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援沪“爱心生活包”背后的给力保障

  这两天,经由18个小时日夜兼程运抵上海的10万份援沪“爱心生活包” 陆续发放到上海居民手中。这些“爱心生活包”的送抵背后,是福建交通运输部门的给力保障。

  4月8日凌晨3时许,经过近19个小时、927公里的奔波,闽AU9375厢式货车抵达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福建援沪医疗队的驻地。将车辆停靠好后,司机易柱鹏不想打扰正在休息的医疗队工作人员,决定在驾驶室“将就”到天亮后再联系卸车。

援沪“爱心生活包”背后的给力保障。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援沪“爱心生活包”背后的给力保障。福建省运输事业发展中心供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福建援沪医护人员出发前夜,省交通检疫办、省交通运输厅紧急调派危货厢式车,承担援沪医疗队配套医疗物资运输任务。4月7日上午8时40分,承担此次特殊运输任务的易师傅从福州上路,厢式货车上满载着为援沪医疗队精心准备的必要医疗和生活物资。

  监控系统上收到车辆安全抵达的信号,省交通运输厅又完成了一次应急物资运输保畅任务。连日来,上海疫情牵动着福建人民的心。福建交通运输部门迅速行动,调集运力,为援助上海应急物资提供运输保障。

  4月5日,从福州市闽侯县永辉物流园仓储中心出发,10万份援沪生活物资在18个小时内顺利运抵位于江苏昆山的指定物资交接点。

  省交通厅运输中心干部蒋斐虎告诉记者,此次跨省运输任务任务重、困难多,“60余名驾驶员、28辆30吨运输车辆,还配置3辆后勤保障车,车队绵延5公里。为了保障生活物资安全快速到达,接到任务后,我们组织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做好预案。就在出发的前一夜,我们都还反复推演到凌晨3点。”

  全程参与运输任务的省交通厅运输中心干部李文松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组织协调,车队进行了分组,互相配合,保持速度。他们协调浙江高速,提前清空两个服务区,在避免与外界的接触下,保障司机得到应有的休整。即将抵达江苏昆山时,还协调了昆山市提前预留一个高速路口,保障车队“一路绿灯”抵达指定交接点。“这也是前期进行充分协调沟通的结果。”李文松说。

  在保持一路畅通的同时,拧紧疫情防控风险阀,保证司机车辆的安全成为保畅小组的另一项重点工作。“物资由厢式货车运输,采用了甩挂的形式,车头车尾分离,只需进行整厢卸货,大大提高了效率和安全性。”

  抵达交接点后,李文松督促司机们备足干粮和水,整理好口罩、防护服等个人防护用品,穿好纸尿裤,回到车上继续“封闭”返程。“一路调度一路协调,深感责任重大,哪怕司机们到服务区休整时我也没敢放松,三天两夜基本没合眼。”

  来自福州广润运输有限公司的司机林铣峰摇上车窗,看着车外工作人员在玻璃上贴封条。他在驾驶室度过“封闭”时间,等待卸货完毕,车辆消毒。车辆回到福州后,还得进行一次全面消杀,驾驶员按规定频次做好核酸检测,进行隔离。

  从福州到上海,对于常年跑货运的老司机们而言“轻车熟路”。如今,这条路线承载着更多的意义。“我们也想为抗疫出一份心,尽一份力。如果还有需要,我义不容辞。”林铣峰说道。

  此次跨省运输任务重、困难多,60余名驾驶员、28辆载重30吨的运输车辆,还配备3辆后勤保障车,车队绵延5公里。

  为了保证速度,福建交通运输部门协调浙江高速部门,提前清空两个服务区,在避免与外界接触的前提下,保障司机得到应有休整。即将抵达江苏昆山时,还协调昆山市提前预留一个高速路口,保障车队“一路绿灯”抵达指定交接点。

  在保持一路畅通的同时,拧紧疫情防控风险阀,保证司机和车辆安全成为另一项重点工作。物资由厢式货车运输,采用甩挂的形式,车头车尾分离,只需进行整厢卸货,大大提高了效率和安全性。抵达交接点后,司机们备足干粮和水,整理好口罩、防护服等个人防护用品,穿好纸尿裤,回到车上继续“封闭”。卸货完毕,车辆消毒,返回福建后还得进行一次全面消杀,驾驶员按规定频次做好核酸检测,进行隔离。

  4月9日晚7时,又一批从千里之外福建家乡送抵上海的医疗物资开始交接。福建援沪医疗队员林立伟一边从货车上接收物资一边说:“接下来一周的物资充足,这为我们打赢疫情歼灭战提供了信心和保障。”

  战疫还需“粮草”足。4月9日下午,福建援沪医疗队正式接管上海世博展馆方舱医院。与一艘艘援沪医疗人员航班同向同行的还有一批批满载医疗物资披星戴月飞驰在高速路上的货运车队。

  继4月8日凌晨首批医疗物资车队抵沪后,4月9日凌晨3时,第二批医疗和医护人员生活物资运输车队启程,于当日18时顺利抵达上海;4月9日上午11时,第三批医疗物资再次启程,于4月10日凌晨1时到达,上午10时左右完成卸货交接。

  近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交通运输厅组建了由厅领导挂帅的工作专班,制定专门保障方案,为切实做好援沪医护人员物资应急道路运输保畅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冯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