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云”办“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激发两岸同心力

  记者今日获悉,中华一家亲·2022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暨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以线上的方式在南平顺昌举办。

  记者了解到,“三月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畲族、苗族、壮族等民族的重要节日。这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制作特别节目、举办“畲族医药发展云论坛”“两岸茶人云端共叙缘”和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等多元活动,聚焦新时代两岸各族青年共同责任和使命,共谋深化交流合作新篇,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聚能蓄力。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活动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摄 

  本届文化节设计了“云端探畲乡”的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随主播一同走进顺昌青山碧水环绕的秀美畲乡,参观畲乡馆,享受云上畲歌会,探秘畲族非遗技艺,感受少数民族乡村振兴“鲜活样本”,如洋口谢坊菌草种植、大历下坑蔬菜种植及秀吴林下竹荪种植的新变化、新成果。

  省民宗厅副厅长宋哩表示,今年“三月三”文化节在南平市顺昌县举办。由于疫情的原因,所有的活动都由线下筹备及时转为线上展示,全省各级统战民宗部门团结一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出事,一手抓民族工作办实事,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本次“三月三”文化节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突出共同家园、共同富裕、共同进步的目标,彰显闽台融合发展的特色,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包括制作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特别节目,举办“畲族医药发展云论坛”“两岸茶人云端共叙缘”和海峡两岸各民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等活动,两岸重要嘉宾和各族各界人士200多人参加有关活动,大家共叙友情,共献良策,共谋发展。文化节期间,省民族宗教厅还与省农村信用联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推动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办实事。

  南平市副市长林湫表示,文化节创新形式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场云上开幕式晚会、一系列“云端探畲乡”活动和一场海峡两岸各族青年“一起向未来”网络论坛,形成别具特色的云端“三月三”,弘扬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念。

  “文化节于两岸青年携手合作有特别意义,两岸青年可借此良机互相扶持一起向未来。”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告诉记者,“三月三”系列活动亦引起了台湾各界人士的关注。中华民族,历经千百年融合,既保留了各民族的特色,却又酝酿出一股强大的凝聚力,对外展现了无比的团结力量。

  据了解,下一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将在三明市举办。本届活动现场还将举行举办地凤凰旗交接仪式。

  活动期间,省民宗厅还携手省农村信用社开展惠民战略合作,双方签订合作协议,在授信融资、金融惠民、文旅特色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民族乡村振兴、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

  福建“三月三”文化节系列活动由国家民委、国台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福建省民族宗教厅、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等共同主办。(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