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春天的回响 | 勇立潮头,一“鹭”逐浪新时代

  新闻回放

  2021年12月21日,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广大特区建设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希望特区建设者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东风骀荡,鹭岛喜讯频传。

  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7000亿元大关;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200万标箱;营商环境指标总体得分96.14分,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净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500家,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增至4家;厦台进出口贸易额77.8亿美元,同比增长33.9%……

  勇立潮头,奋楫前行。一年来,厦门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厦门的殷切嘱托、亲切关怀转化为前进动力,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厦门港东渡港区(资料图片)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厦门港东渡港区(资料图片)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站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新起点上,总书记再次对厦门发展战略作出的科学指引、擘画的宏伟蓝图。”厦门市领导表示,厦门特区建设40年来,充分发挥了改革“试验田”和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自觉树立更高标准,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再开新局。目前,厦门已启动“厦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规划”编制工作。

  闯出新天地——

  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3月15日,位于厦门自贸片区的厦门艺恒跨境电商有限公司完成了公司首家“海外仓”的海关备案手续办理。依托这个向世界市场“前移”的仓储物流平台,企业对于“做好全球生意”有了更大信心。

  “海外仓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扣除仓储费用,利润率将显著提升。”公司关务负责人龚栋樑说。

  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助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厦门自贸片区发挥自主创新的优势,协同厦门海关积极支持企业搭建国际物流网络,加强跨境电商转关联系配合,拓展转关线路和空中货运航线。2021年,厦门海关监管出口海外仓货物货值10.5亿元,同比增长611.9%。

  以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契机,厦门充分发挥空、海港优势,打通中欧班列、“丝路海运”等国际物流通道,连接起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目前,厦门港集装箱班轮航线161条,通达53个国家和地区的143个港口;厦门空港已开通运营166条境内外航线,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厦门中欧班列稳定运行,去年累计开行180列。

  物畅其流,货通天下。2021年,厦门实现进出口总额8876.52亿元,同比增长27.7%,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3个百分点。

  “加速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除了打通物流通道,我们还发力数字自贸区建设,强化数字赋能,并以政策加持,助力贸易便利化走深走实。”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厦门自贸委牵头制定的《厦门市2022年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正式实施。

  早在20世纪80年代,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的习近平同志,就牵头主持编制了《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其中就包括扩大对外开放,抓紧实施自由港的一些政策。多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厦门经济特区实现了从出口加工区、保税区、区港联动、保税港区,到自贸试验区的迭代升级,对外开放度不断提高。厦门自贸片区挂牌六年多来,累计推出508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11项,30项厦门经验获得全国推广。

  谋定而动,争创新优势。厦门市委提出,厦门将充分发挥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打造金砖创新基地标志性平台和旗舰型项目,推动自贸试验区扩区提档,加快建设海丝中央法务区,进一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开放格局,加快把厦门打造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

  创新动力足——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9日,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PD-L1抗体试剂盒产品获批上市,成为我国批准上市的首个国产PD-L1检测试剂盒产品。

  艾德生物轮值总经理罗捷敏表示,该产品的获批上市,将改变此前我国批准上市的PD-L1检测试剂均为进口试剂,费用较高的状况,帮助更多的肿瘤患者从免疫治疗中获益。

  以创新驱动加速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活力。经过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厦门市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去年,厦门市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074.14亿元,成为厦门又一条千亿产业链。此外,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4000亿元。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高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2.6%,发展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

  让创新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厦门一方面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全要素支撑的创新创业生态;另一方面,加快跨岛发展,为产业集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载体。

  “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量身定制的重大发展战略。如今,越来越多大项目扎根岛外,产城人融合的岛外新城迅速崛起。

  在同翔高新城,中创新航、天马六代、海辰新材料等一批高科技制造业项目串珠成链,聚链成群。上个月,天马显示科技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进入生产运营阶段,将进一步提升厦门在高端显示领域的竞争力,助力做大做强平板显示产业;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企业宁德时代在厦门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不仅将打造成业内领先的绿色工厂、数字工厂、智慧工厂,还将带动相关配套企业落户厦门……在翔安大嶝,一座高等级国际机场——厦门新机场已全面动工建设,机场片区也将打造成为厦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引擎。

  “融”上下功夫——

  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

  看好大陆创新创业的商机,台青朱惟闵决心“登鹭”创业。在位于灿坤文创园的汇元台青创业基地,他创办了厦门连标实业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大陆社区团购、社群、直播电商以及跨境电商提供一站式商品贸易服务。2021年,公司营业额超亿元。

  “疫情防控之下,直播电商迎来了新机遇。得益于各项惠及台胞政策的帮助,我们才能轻装上阵,抢抓机遇。”朱惟闵说,随着事业版图越做越大,自己扎根厦门的信心也越来越强。

  去年,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正式成立,从场所、资金、住房、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全力支持在厦台青台商创业发展。

  深耕卫浴行业,台企建霖集团在厦门启航。集团总裁陈岱桦表示,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建霖不断转型升级、增资扩产,上市一年多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

  “厦门台资企业整体逆势上扬,过去一年,产值平均增长20%到40%。”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

  数据显示,2021年,厦门新批台资项目688个,同比增长19.2%;新设台湾个体户110户,同比增长13.4%,在厦台湾居民个体户占全省三成。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挂牌企业增至1497家。

  全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厦门用独特的城市气质和充满温情的政策服务,让无数逐梦大陆的台企,在这里起步腾飞。(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