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助力疫情防控 全省文联“艺”起抗疫

  在全省抗疫群体里,有一群特殊的人员,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以他们的特长在抗疫里发挥着无形的力量,他们就是文艺人。全省文联上下齐心协力,联系文联实际,发挥文艺优势,做好内控外援,全面助力打赢疫情歼灭战。

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一线 省文联供图
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一线 省文联供图 

  在惠安,方言快板《防控意识须坚持》已在广大群众间传播开来,以方言来宣传疫情防控常识,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快板这一艺术方式,最接地气,百姓易于接受、乐于传唱,达到了最好的宣传效果;

  在共同抗疫的日子里,音乐的作用虽不像防护服那样保驾护航,但优美的歌声,传递出了大爱与温暖,可直抵心扉,给人以力量。丰泽区文艺人在各个抗疫现场上,看到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后,创作抗疫原创南音《颂抗疫英雄》,用质朴的歌词和温暖的曲调,向疫情前线的最美逆行者传递出最真挚的祝福;

  省书法家协会组织全省书法界用心用情用力创作一批批抗疫题材的书法作品,携手抗疫,举办了“翰墨凝心·以艺抗疫”书法作品网络展,自3月16起,累计已有400人次、抗疫题材书法作品500多件参加了网络展;

  泉州市文联组织约3000名文艺工作者创作文学、书法、美术、摄影、音乐、戏剧、曲艺、民间文艺等各类抗疫主题文艺作品6000多件,举办各级各类主题网络展约200期(场),无线泉州文艺抗疫专栏的浏览量超过200万人次。漳州市文联创作微舞蹈《我和我的祖国》,以耳熟能详的热爱祖国主旋律,展示优美的舞姿和手语,表达对逆行者的崇敬之心,又缓解一线医务人员的疲劳。(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