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连江申远:从单项冠军迈向全球龙头

  眼下,在连江可门港区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桩机轰鸣声不绝于耳,近百名工人埋头奋战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项目。“在这里,我们将打造千亿新材料国际品牌集群,实现从‘一滴油到一根绳再到一匹布’的飞跃。”望着眼前6380亩“工业城堡”,申远产业园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曦信心满满。

  陈曦介绍,产业园依托申远新材料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通过延伸上下游产业链,衍生出半导体原材料、纺织服装新材料、汽车产业链配套、助剂染料等多种新型材料项目,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产值千亿元、市值千亿元、营收千亿元的目标,助力福州丝路海港城建设。

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申远供图)
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申远供图)

  产业高质量发展,源自恒申集团多年来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持续提升产业“含新量”,写好从单条产业链到产业生态圈的新材料国际品牌产业集群文章。

  2013年,恒申控股集团投资百亿元,在可门港区打造己内酰胺生产基地。2018年收购全球排名第一的福邦特荷兰己内酰胺工厂后,恒申的己内酰胺生产规模跃居全球最大,连江可门成为全球最大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从‘单项冠军’迈向全球龙头,仅靠申远一家企业远远不够,需要建产业链、布局产业群,我们打出以‘双主业’战略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区域横向发展这张王牌。”陈曦表示,为此,申远创新打造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通过以商招商拉长产业链,率先实现尼龙6八道产业链的完整布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同时,重点布局精细化工项目产业集群,利用资源汇聚共享的优势,引入电子特气、湿电子化学品、锂电池电解液等先进制造业发展项目,吸引了台湾兆捷科技、福州祺添等优质企业入驻产业园。

  锚定新材料领域,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发展势头强劲。一期年产40万吨和二期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已经投产,进一步增加申远己内酰胺的规模和竞争力;申马环己酮一期和二期项目实现投产,环己酮年产量增至40万吨,极大降低了己内酰胺生产成本。2021年3月,恒申总投资159亿元的11个项目在产业园集中动建,包括打破欧美、日本等技术垄断的电子级化学品及特种气体、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环保再生纤维、改性工程新材料等新型材料国际品牌,以及工塑切片、纺丝等强链补链项目等。

  “产业园已投产项目17个,年产值达430亿元;在建、拟建项目34个,建成后可新增产值571亿元。我们将持续聚焦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让大项目、大产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陈曦表示,“十四五”期间,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三箭齐发”——立足聚酰胺一体化产业链,打造协同共生产业循环生态链;布局精细化工产业,打造“专精特新”高端新材料产业园区;通过创新管理模式,打造低碳环保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绿色园区。(记者 林文婧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