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11天本土确诊900例 侨胞台胞同心战“疫”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11天本土确诊900例 侨胞台胞同心战“疫”

  中新社福州3月22日电 (记者 闫旭)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22日披露,3月21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10例,其中泉州市89例、莆田市16例、厦门市2例、漳州市2例、福州市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0例,其中泉州市108例、莆田市2例。

  自3月11日以来,福建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00例,其中无症状转确诊24例;目前住院894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550例;目前密切接触者尚有1809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新一轮本土疫情的突如其来,牵动着许多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的心。他们心系家乡,或发来视频为家乡抗疫“云”祝福,或捐款捐物支持抗疫。

  “坚持抗疫,疫情一定会过去。”祖籍泉州晋江的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创会会长陈祖昌在视频中说,家乡疫情牵动海外侨胞的心,菲律宾宋庆龄基金会的全体同仁一起为泉州加油。

  旅泰华侨、世界石狮同乡联谊会会长林嘉南感谢家乡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我们根脉相连、携手共进,‘泉’心抗疫、同舟共济”。日本泉州商会会长王秀德在视频中表示,这一波疫情来得凶猛、猝不及防,身在海外却时刻在密切关注着家乡的抗疫情况,坚信“泉州一定能早日迎来疫霾消散,刺桐花开”。

  漳州台商台企纷纷自发捐资捐物,助力疫情防控。3月20日,漳州市龙文区台商投资企业联谊会向龙文区红十字会捐赠抗疫资金5.7万元(人民币,下同),以及饮用水、泡面等价值2.36万元的生活物资。3月15日开始,漳州台商投资区台商联谊会把价值12多万元的急需生活用品送到学校等抗疫一线;随后,9家台企又向因疫情防控留在学校的师生捐赠价值5万余元的生活用品。

  在福建各地,还有不少台胞积极参与战“疫”。厦门市受疫情影响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厦门长庚医院派出236名医护人员驰援厦门12个核酸采样点,其中包括15名主动报名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台籍医师和护士。来自台湾的社工杨浩紝第一时间报名加入首批下沉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在福州马尾参与疫苗接种引导、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整理核对数据等工作。

  “参与志愿服务,让我看到了大陆严密精准的防疫措施、资源统筹调配和动员能力。”杨浩紝相信福建本轮疫情能够尽快控制下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