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在榕台胞高英智:用画笔“追忆”船政历史

  在榕台胞创作“万年清”号“、平远”舰等油画

  高英智:用画笔“追忆”船政历史

  飞机、大炮、舰船等军事类玩具,几乎是每个男孩子的心头爱。来自台湾在福州工作多年的52岁“大男孩”高英智也不例外。但与众不同的是,他喜欢创作油画和仿真模型“还原”船政舰船和船政历史。如今,他正绘制一幅油画作品,再现马江海战战场。

  “军事迷”高英智酷爱模型制作,曾在台湾担任电影道具制作。机缘之下,他结识了福州一家模型设计制作公司老板。2018年,在马来西亚槟城的模型展上,对方告诉他手头上有个很好玩的项目,高英智因此来到福州,担任这家公司的设计师和制作师,想不到给了他意外收获。

高英智在介绍创作“平远”舰油画的过程。记 者 林双伟 摄
高英智在介绍创作“平远”舰油画的过程。记 者 林双伟 摄

  原来,高英智喜欢研究舰船,来福州前就想画一幅油画,呈现船政建造的第一艘蒸汽动力军舰“万年清”号英姿,却苦于没有相关历史资料。

  “我在船政文化发祥地马尾挖到‘宝’了!”他说,在马尾船政专家陈悦的帮助下,他得到“万年清”号图片资料和相关参数,顺利完成主题油画绘制。之后,他又创作了“平远”舰、水上飞机“甲型一号”等7幅船政主题油画,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了一段段尘封百年的历史。

  在这些作品中,一幅以黄海海战为背景的“平远”舰油画吸引了记者注意。火炮震天、硝烟弥漫的战场十分震撼;舰船上,火炮、悬窗、水兵服装、军旗样式等细节都很考究。

  “不同于普通艺术创作,历史题材油画要以历史为参照,需要创作者反复考证。”高英智说,他多方搜集老照片、文献资料,又请教船政专家,力求最大程度还原历史记忆。

  2020年,他开始构思绘制一幅4米长、1.7米宽的油画作品,还原马江海战战场。没找到战场图片资料,他就从文献中收集描述战争画面的文字,在头脑中形成画面。之后,带着这些想象,他实地走访罗星塔、马限山等地,结合已有的舰船资料,将战场画面拼凑出来。经过一年构思,去年他才正式动手绘制。

  在福州,高英智的收获不止于此。他还配合公司团队先后完成多艘船政舰船仿真模型制作。

  手工打造高度仿真模型可不同于绘画,它对于细节的要求更为精准。这就要求设计师在有限的历史参数资料中,尽可能呈现最为逼真的视觉效果。

  “拿‘平远’舰来说,舰船上配备了克虏伯炮、哈乞开司机关炮。要还原这些炮的炮弹及炮台的细节,光靠参数是不够的。我们的设计团队要参考同一时期法国军舰上的同类型炮弹。”他说,模型制作时间缓慢,非常磨炼人的性格。但当平时只能从教科书中见到的舰船模型出现在眼前时,这种成就感只有亲自参与才能体会到。

  高英智认为,船政文化在中国近代化进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联结海峡两岸的精神纽带。“我希望通过绘画和模型等可观、可感的形式,让百年印记走出书本‘活起来’,将船政精神发扬光大!”高英智说。( 记者 马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