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龚彦霖:党建引领 畲族村焕新颜

  “新型农村社区错落有序,溪道宽敞村道平整,红瓦白墙点缀在绿野中好一片宜居乡村美景”,这是省直机关工委干部龚彦霖对于驻点村仙游县金溪村的感受。作为省派第六批驻村第一书记,他坦言:金溪村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将在这里努力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党建引领,整合公共资源服务邻里

  初到金溪村,龚彦霖把抓好党建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农村邻里中心应该是包括一切服务村民群众的公共资源共同体,把村部打造成展示党支部领头雁作用的阵地,将村民日常最需要作为落脚点。”在了解完金溪村主要情况后,龚彦霖向村两委干部阐述他的观点和对金溪村发展的建议。

新建的党建服务大厅整洁明亮 受访者供图
新建的党建服务大厅整洁明亮 受访者供图
省直工委领导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受访者供图
省直工委领导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受访者供图

  驻村8个多月以来,在龚彦霖的带领下,金溪村努力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即将完工的党员服务大厅将提供给茶农用于集会议事,党员干部值班与集体学习场所;原先功能单一的网格员办公室已改造成集视频监控、群众调解、民警值班和网格服务的综治+治理中心,蓝白的简约风格让人舒心,多项土地纠纷在这里得到化解。

  空置的村部建成了“福农驿站”和“亲子小屋”,小学增添了8座书柜和满满的图书,塑草覆盖了粗糙的水泥操场,畲族自然村内增添了一座少数民族休闲公园,幸福驿站坚持开放给村老人作为活动场所,长者食堂不定期提供免费膳食,城乡供水一体化和污水管网工程已完成前期勘探和设计工作,笼式篮球场已申报成功等待批复建设,一个面向农村群众,集党群服务、社会治理、便民服务、养老服务、卫生服务、文体活动等功能的邻里中心逐步成型。

  村网格员李新椿告诉记者,新的综治中心建成后,办公环境更好了,工作更规范了,与群众更贴近了。

  扶贫助困,找资金结对子送出温暖

  到村报到后,龚彦霖通过走村入户,了解村里25户脱贫户“三不愁两保障”和家庭成员吃穿用、健康、受教育情况,统计政策托底收入,筛选出重点关注的较困难存在返贫风险的家庭和相对困难有返贫风险家庭向工委报告。经过工委机关的协调和帮助,金溪村两委与兴业证券基金会、仙游县初心社工协会建立共建帮扶机制,对有学龄儿童的6户返贫风险家庭,以提供助学金和每季度入户回访的方式开展帮扶。

  二级肢体残疾与年迈父母共同抚养4个女儿的村民邱国林说,“感谢政府每年都来看望我和孩子们,孩子们上学现在不用钱了,生病也能报销了,政府还给我们低保金、残疾补助、公益性岗位和产业扶持,现在生活有奔头”。

  去年临近春节,省直工委张源生书记来到了金溪村李元晃、邱严伟和徐玉祥三个家庭并为其他10户相对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和物资。他嘱托龚彦霖,作为驻村书记要定期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变化,帮助对接劳动就业机会和医疗救助渠道。

  独自在家照顾2名事实无人抚养孙儿女的邱金理老人激动的说,“谢谢党、谢谢政府”。独自在村照顾孙女的吴瑞莲说,“政府好、上级领导好,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新房子就建不起来了”。

  在省直工委的指导下,龚彦霖还联系了省人大办公厅、省直工委、省侨联和省红十字会向其他35户相对困难家庭和15户抗击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志愿者送上慰问物资,省直书法协会邓达生等五位老师也到金溪村为村民挥毫泼墨,书写一幅幅春联送上新年的祝福。

  聚焦产业,稳民心提建议共谋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最重要内容,钱袋子鼓了、菜篮子足了,村民才有幸福感。

  2021年9月正值文旦柚成熟季节因位受疫情影响,柚子上市时间已过半,村里的柚子还没开始销售。浓浓的担忧笼罩在每位合作社村民心头。

  为了应对,龚彦霖一方面鼓励合作社积极联系老客户和电商保障销售,召开村两委会议请村干部联系在外乡贤帮助销售,另一方面请省直机关工委发动会员采购文旦柚,截至当年10月底,工委干部共采购113批次4130斤。在金溪村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文旦柚销售一空。

  在带头致富上,龚彦霖经常与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个体户和创业者交流产业发展,把最新的农产品种和政策信息分享给大家。

  “‘金溪茶业’是村里的农业龙头企业,目前我省推广了4种新品种茶树,企业可以考虑作为开发一小块示范园试验种植。”对于村里的品牌农业项目,龚彦霖帮助企业引进最新品种,实行产业升级。

  对于驻村体会,龚彦霖说,驻村就是生活在农村,主要工作就是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凝聚干部村民干劲,抓组织促团结共谋发展;正视资源产业实际,勤劳工作稳步增收增产,乡村振兴是一步一步干出来的,只要坚持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