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3.23世界气象日福州主场活动在中国船政文化城“云”举办

  今年3月23日将迎来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为迎接“3.23”世界气象日的到来,3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3.23世界气象日福州主场活动”在福州市马尾区中国船政文化城拉开帷幕。活动把气象科普与船政文化、海丝气象服务、“福”文化等相结合,让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气象预警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感受气象魅力。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州市气象局、福州市气象学会、马尾区气象局主办,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福建省应急管理厅作为合作单位,以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意识和能力为目标,深入挖掘中国船政文化与气象的紧密联系,打造“海丝气象 走向深蓝”船政气象文化城。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设置气象科普体验馆和“小福气”会客厅,有世界气象日主场活动打卡,24节气科普展、VR气象科普数字馆体验,气象小实验演示,气象应急车、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及气象观测设备科普讲解等线上活动环节,为公众送上沉浸式的科普“云体验”。

  置身小福气会客厅,气象主播带领大家体验VR气象科普数字馆,“瓶中彩虹雨”“瓶中龙卷风”等创意有趣的气象小实验。VR气象科普数字馆运用沉浸式影院、互动体验、虚拟仿真场景体验等技术营造科技感的视觉效果,体验者带上VR眼镜,就可以将真实的气象景观进行可视化展示,还可以将抽象的气象数据形象化地展现在参观者眼前,在轻松了解气象原理的同时也收获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据福州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船政文化是福州独具特色的人文、地域文化,它包含着深厚的爱国与科学精神、教育与培养人才思想、融通中西的探索精神。从船政学堂到郑和下西洋驻师马尾,都与气象有着密切的联系。近年来,随着气象事业飞速发展,预报预警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福州市气象局依托“气象精灵”,强化“气象+”数字场景在城市交通、水系调度、地铁等行业的应用,有效发挥气象预警信息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先导作用。省内率先启动的暴雨分区预警发布工作试点改革,进一步提升大城市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和针对性。同时持续强化“山海港数字城”特色气象服务,数字气象赋能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全力推进数字气象示范市取得阶段性成果。(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