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为了“一户一墩”,闽企拼了!

  北京冬奥会每天上演精彩,吉祥物冰墩墩更成为人见人爱的“顶流”,甚至火到了“一墩难求”的程度,很多网友梦想着能够实现“一户一墩”。

  为了“一户一墩”,位于福建泉州的特许生产厂家正使出浑身解数。

  坐落在晋江市龙湖镇的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是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生产商之一。公司总经理连海安说,从正月初五开始,公司就给愿意提前复工的工人购买了机票,火速安排返岗复产。同时,企业还新增了几十套模具,并同步向外协调玩具工厂调配工人,以满足各大渠道所需的订单量。

8日,在晋江恒盛玩具车间,工人正在赶工生产。 福建日报记者 董严军 王敏霞 摄
8日,在晋江恒盛玩具车间,工人正在赶工生产。 福建日报记者 董严军 王敏霞 摄

  “目前工厂新增50万订单,现在日产量大概有2000套,本月25日后,单日最大产量可以达到5000套。”连海安说。

  他解释说,供不应求的状况主要与春节假期有关。除了特许工厂复工,生产一个完整的冰墩墩还需要彩盒厂、硅胶厂、纸箱厂、印刷厂等配套链条上各种企业的配合,而工人返岗需要时间。

  据了解,晋江恒盛玩具曾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等顶级赛事的吉祥物指定供应商。与常见的纯毛绒吉祥物相比,冰墩墩是由硅胶外壳和毛绒熊猫公仔两部分组装而成,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生产难度较高,最大难点在于它硅胶的脸上冰丝带的呈现方式。厂方表示,做了30多年玩具,第一次碰到硅胶跟毛绒结合。

  在“世界陶瓷之都”德化,当地一家企业也在加紧生产陶瓷版的冰墩墩、雪容融。

  “正月初六我们就召集在德化过年的工人回厂开工生产。”这家陶瓷企业相关负责人郑鹏飞介绍说,明后两天大批工人陆续返岗,工厂将开足马力,预计本月下旬会有大量产品面世,“一墩难求”将会缓解。

  据介绍,陶瓷版的冰墩墩、雪容融均由工艺师纯手工制作,需经雕塑、打磨、制坯、烧窑、上色、贴花点缀、喷釉定色、晾干等数十道工序,前后要一个月时间,体现了德化陶瓷的精湛工艺。郑鹏飞说,随着复工率的提升,“一户一墩”终将照进现实。(记者 王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