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首航成功!福州罗源湾港区南北岸水域开启“直通车”模式

  今日上午,福州港罗源湾南北航道连接水域通航仪式在福州顺利举行,首航船“鑫鹏轮”从罗源湾南岸可门作业区4#泊位鸣笛开航,航经连接水域通道,直达靠泊港区北岸碧里作业区3#泊位,标志着罗源湾港区南岸和北岸水域首次实现直接通航,告别了此前船舶在南北岸之间不能直接移泊,需要绕行至罗源湾口进行中转历史。罗源湾港区南北岸水域通航从此开启“直通车”模式,将为船舶节省航行时间2到3小时,缩短航程10海里。

  近年来,罗源湾南北岸中转船舶无法从南岸直接航行至北岸,严重影响码头疏运周转和船舶接卸效率,大幅增加船舶运营成本。开通罗源湾南北航道连接水域是南北两岸港航企业多年的期盼和诉求。福州海事局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将推动连接水域开通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主动作为,积极谋划。

通航仪式现场 福州海事局 供图
通航仪式现场 福州海事局 供图

  该局主动深入罗源湾港区调研船舶转运情况,多次走访港口、航道等部门,组织福州港务集团、福州港口协会以及罗源湾南北两岸码头企业开展交流研讨。同时,指导福州市港口协会组织召开专题设计方案和通航安全分析评估专家评审会议,从技术分析和安全管理等多角度不断完善连接水域平面布置。会同港口部门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围绕水域启用后水上交通组织、保障措施落实、信息沟通协调、船舶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和部署,为后续做好安全工作奠定基础。并指导罗源湾各码头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落实连接水域的日常使用和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水深扫测,制定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保障罗源湾港区水上交通安全。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强化船舶航行秩序管控,适时开展连接水域使用情况阶段性评估,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持续优化海事侧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福州港的综合竞争力。(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