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花团锦簇——壬寅新春定西剪纸艺术作品展福州市美术馆开展

  由福州市美术馆主办,定西市安定区文化馆、定西市张家庄民间民俗艺术研究院协办的“花团锦簇——壬寅新春定西剪纸艺术作品展”于2022年2月1日至27日在福州市美术馆开展。剪纸生辉,福虎献瑞,百年古厝生机焕发。展览共展出百件甘肃定西剪纸佳作,古朴纯真,粗犷厚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福州定西缔结友好城市,文化交流密切,人民情谊深厚,通过本次展览共同表达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对新春佳节的祝福。

  剪纸艺术根植于民间,代代相传。它承载着世代劳动人民共同的文化记忆和情感表达,蕴涵着广大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录了中华民族最本原的生命哲学和文化信仰,是华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甘肃定西剪纸古朴纯真,粗犷厚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有鲜明的区域特色,是绽放在黄土地上的生命之花、贯穿于四季轮回的日常之诗。

  细腻艳丽的团花图案、栩栩如生的戏曲人物、千姿百态的飞禽走兽、独具特色的窗格和“锸颗子”、自然朴素的民俗图像是本次展品的主要内容。运用象征和隐喻的表述方式及符号化的艺术语言,高度概括出线条简练多变、富有形式美感的艺术形象,体现了中华民族吉祥纳福的文化心理和生生不息的生命主题。

  一元复始,万象昭苏。剪纸艺术将我们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对新春佳节的祝福凝结成永恒的祈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