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马尾区法院“速裁+”助力讨薪维权驶上“快车道”

  中新网福建新闻12月3日电(李心 何海婷) 日前,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运用“速裁+”模式成功调解了38起涉务工人员讨薪维权案件,该批追索劳动报酬系列案从立案受理到调解结案仅用了两天时间,真正实现了速裁高效。

  杨某等38个务工人员分别来自云南、四川、湖北、福建等地,先后在福州市马尾区某鞋业公司上班,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该鞋业公司的货款回笼速度严重放缓,造成公司资金紧张,以至连续两个月无法正常向工人们发放工资,只好停产并逐一向工人出具了欠条。工人离厂后为讨回自己的血汗钱,经集体协商后一致决定通过诉讼方式维权。

  马尾法院迅速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后,决定运用“速裁+”模式,为务工人员讨回血汗钱。

  “速裁+绿色通道”,立案受理便民化。考虑到杨某等人多数文化程度不高,为加快审判效率,马尾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为工人们开通了立案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对该批案件进行立案受理,针对年纪较大或不善书写的务工人员,结合证据材料,按照其口述的情况代为撰写民事起诉状,经当事人确认无误后再指导其签字、捺印。

  “速裁+分批审理”,诉讼流程有序化。为最大限度提高效率,速裁团队的法官事先与务工人员代表李某云进行沟通,引导工人们自10月12日上午至次日上午利用一天半时间先后分三批来法院立案、调解,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流动、聚集,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亦避免了因人数较多造成混乱,确保了立案、调解阶段均能有条不紊的进行。

  “速裁+智慧法院”,批量调解便捷化。此次诉前调解运用了音视频调解技术,成功立案受理后的案件直接推送至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实现对系列案件的一键式批量调解,省时省力又便捷,这样当事人从立案受理,到成功调解仅需往返法院一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速裁+精准调解”,案件审结高效化。调解过程中,该院施行精准式调解,仅针对企业拖欠的工资数额、给付时间等重点内容开展调解,并适时提出合理的调解方案,促成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从而有效化解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冲突,尽力做到案结事了。

  今年以来,马尾法院将务工人员讨薪维权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探索“速裁+”模式,念好“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四字诀,切实做到以“简”程序提效率、以“精”审理促质效、以“优”服务暖民心,为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