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大侨联打造智库工作新模式引关注

  中新社厦门12月1日电 (杨伏山 欧阳桂莲)厦门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简称厦大侨联)12月1日举行第十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成立40年来,厦大侨联致力建设“闽侨智库”,打造侨联智库工作新模式,引人注目。

  成立于1981年12月的厦大侨联,是全国高校最早成立的侨联组织之一,现有在册会员120多人,侨居国覆盖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美国等16个国家。

  由厦大侨联打造的闽侨智库厦门大学中心成立于2018年10月,由福建省侨联、厦门市侨联、厦门大学侨联共同组建并挂靠厦门大学侨联,是福建省侨界首家智库。

  厦大侨联相关人士介绍说,该中心根据合作协议内容开展各项工作,勇于创新理念,搭建平台,在提供专报信息稿件、开展涉侨专题调研、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团队建设方面,闽侨智库厦大研究中心积极依托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信息学院、台湾研究院、经济学院等多个优势学科的研究力量,并敦聘了庄国土、刘国深等著名学者担任智库顾问,已发展专家成员43人。

  中心成立三年来,共承担市侨联系统调研课题29项,完成多篇前瞻性高质量调研报告。先后考察了深圳华为公司、福清福耀集团等一大批省内外行业龙头企业,深入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问题和迫切问题,为建言献策奠定了扎实基础。

  此外,闽侨智库还参与筹办“侨与厦大百年高峰论坛”;与厦大侨联共同发起“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时代”活动,并在厦门大学学报配合宣传发表《嘉庚精神:民族精神的光辉典范》,影响广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