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灭火救援时牺牲 福建泉州民众送别张晓杰烈士

  中新网泉州12月1日电 (记者 孙虹)在灭火救援时牺牲的烈士张晓杰遗体告别仪式,1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告别仪式现场,社会各界敬献的花圈、花篮排成了寄托哀思的花墙,述说着无尽的怀念和敬意。

  11月26日20时45分,泉州晋江市陈埭镇鹏头村一厂房发生火灾,火势较大且蔓延迅速。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调派7个消防救援站、135名指战员、24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处置。张晓杰作为增援业务骨干到场后,带领攻坚组在一楼西侧设置水枪阵地,堵截火势蔓延。

  27日0时20分左右,现场风向发生突变,短时间内大量高温浓烟扑向一楼西侧,水枪阵地周边的塑料米堆垛在高温浓烟下瞬间轰燃,导致正在灭火的张晓杰被困失联。1时10分,张晓杰同志被救出,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6岁。

  11月29日,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张晓杰为烈士。

  告别仪式上哀乐低回、挽幛轻垂,黑底白字的横幅上书“沉痛悼念张晓杰烈士”,悬挂在正厅上方。不少人闻讯从各地赶来,向烈士遗体依依告别。他们当中,既有白发苍苍的年长者,也有一身素黑的年轻人。口罩遮掩了他们的半边脸颊,却难掩肃穆神情,有人红着眼眶含着泪,有人低着头轻声啜泣……

  张晓杰系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站长助理,站里人员都叫他“无所不能的张助理”。“晓杰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特勤大队大队长林延峰说,今年11月,泉州市消防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即将开赛,队里把竞赛集训任务交给了张晓杰。“晓杰既当战斗员又当教练员,仔细揣摩每一个比赛项目,认真研究每一个动作细节,和队员们一起刻苦训练,积极备战。”

  在18年的消防工作中,张晓杰勤勉敬业、无私奉献、英勇顽强、冲锋在前,时刻坚守灭火救援一线岗位,在一场场灭火救援战斗中经受住了各种考验。

  据不完全统计,张晓杰累计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300余起,先后参加“5·12”四川汶川抗震救灾、跨区域增援江西抗洪救灾、抗击超强台风等急难险重任务和省内多起重大灭火应急救援战斗,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2次,被评为“十佳士官”“优秀士兵”“红旗车驾驶员”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