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宁德推动职业教育升级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26日电 (吴允杰)“实践证明,职业教育只有紧紧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才能够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福建宁德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兰斯琦26日表示,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水平的就业目标,培养一大批服务本地企业的技工人才是关键。

会议现场。吴允杰 摄
会议现场。吴允杰 摄

  当天,政协第五届宁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通报2022年以来宁德市政府工作及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围绕“统筹职业教育资源,更好助力产业发展”协商议政。

 宁德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兰斯琦主持会议。吴允杰 摄
宁德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兰斯琦主持会议。吴允杰 摄

  今年上半年,宁德市GDP同比增长9.6%;在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9项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财政“两项收入”、贷款余额、进出口总值、实际利用外资等8项指标增幅全省第一。

宁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缪绍炜讲话。吴允杰 摄
宁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缪绍炜讲话。吴允杰 摄

  宁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缪绍炜表示,今年以来,宁德市持续抓住运行调度、市场主体、项目攻坚和重难点突破等4大工作着力点,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宁德市发展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随着“宁德制造”的强势崛起,四大主导产业用工需求不断攀升,企业“招工难、技工荒”等问题凸显。

  职业教育是培养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推动宁德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宁德市政协将“统筹职业教育资源,更好助力产业发展”列入今年议政性常委会议题,组织专题调研组,多次前往有关县(市、区)职业院校、企业、职教园区等调研。

 宁德市政协副主席黄家盛作《关于统筹职业教育资源 更好助力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吴允杰 摄
宁德市政协副主席黄家盛作《关于统筹职业教育资源 更好助力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吴允杰 摄

  《关于统筹职业教育资源更好助力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指出,近年来,宁德市职业教育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专业设置对接主导产业、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产教融合,积极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社会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宁德市政协副主席黄家盛表示,宁德市职业教育底子薄、基础弱,还存在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条件亟待改善、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偏小、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度不高、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能力不足等困难和问题。

  宁德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建议,夯实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合理划定普职比,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壮大高等职业教育主体地位,逐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扩容增量;大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统筹职业院校和企业资源,不断推进校企合作等。

  宁德市人大代表、宁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教授陈群建议,打好支持政策组合拳,稳步扩大宁德高职办学规模;成立职教园产业学院,精准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争创国家级教育基地,加快打造闽东职业技术大学。

  “青拓集团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各类技能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也是目前企业快速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青拓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永清建议,加大就业引导宣传,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对本地龙头企业的认可,让学生主动留在本地企业就业;帮助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工人技能水平。

  缪绍炜表示,将重点抓好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工作,从更高格局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健全完善宁德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职教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和加强师资建设,从体制机制着力保障职业教育发展。

  服务地方发展,是兴办职业教育的基本出发点。“委员要进一步了解和反映校企双方的需求,提出更多合理化建议,共同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条路走好走实。”兰斯琦表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