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马尾区首个涉侨公共法律服务点在亭江成立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26日电 近日,马尾区司法局在亭江镇侨联正式挂牌设立亭江镇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通过构建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推进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依法化解。据悉,该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是马尾区首个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海外华侨就像是吃了‘定心丸’,以前那种吃了‘哑巴亏’不知道找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在侨胞梁女士看来,“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就是涉侨矛盾纠纷的“灭火器”。

  让梁女士吃下这颗“定心丸”的正是亭江司法所打造涉侨纠纷化解“优选地”,设立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对标新时代侨都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理念。

  据了解,亭江镇区域面积106.7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7万人,常住人口约4万人,旅居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6万余人,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凝聚侨心、汇聚侨力、维护侨益是亭江司法所的一项重要工作。当前,亭江司法所正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嘱托 打造新时代‘148’品牌”活动,通过加快建设华侨华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等,为海内外华侨华人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用心用情维护“侨”益。今年以来,亭江镇各级调解组织共调解民间纠纷81件,调解成功率100%,其中司法所主持调解38件,涉侨纠纷2件。

  8月16日,记者走进亭江镇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在这个面积不足二十平方米的服务中心,联络人明晰,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各项诉求。

  “当侨乡群众遇到问题时,给出一个让群众满意的说法,当好海内外侨胞侨眷的权益守护者,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设立,将很好地服务亭江镇海内外乡亲,为他们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吸引他们参与家乡建设。”亭江司法所所长杨希表示,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主要职责是为海外侨胞及归国侨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适时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初审及公证、律师和司法鉴定指引等其他公共法律服务。

  当然,亭江司法所还立足侨情实际,积极发挥“司+侨”的作用,多措并举优化涉侨公共法律服务。

  线上,持续推广应用“法治福州”微信公众号上“一键找律师、找法援、找公证、找鉴定、找调解”的自助服务功能,真正实现涉侨公共法律服务“抬头可见、举手能及、扫码即得”。

  线下,亭江司法所将会安排联络员提供针对性法律咨询等服务。该联络点的设立为打造新时代马尾“148”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亭江镇的侨胞侨眷提供了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将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元需求,为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福州作出新的贡献。

  “我打心里感谢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对侨胞、侨眷的帮助。”侨胞黄某至今谈起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还心存感激。日前,黄某父亲因意外死亡引起了赔偿纠纷,且黄某多名亲属远在海外,赔偿纠纷一度难以推进。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短短六天的时间,纠纷便刀过竹解。期间,亭江司法所与亭江镇侨联等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让各方合法权利得到有效保障。

  据介绍,下一步,亭江司法所将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创新服务模式、打造服务品牌,积极发挥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的转介、引导功能,深度挖掘线上线下涉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完善涉侨纠纷调解机制,定期排查涉侨矛盾纠纷,有针对性地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宣传,逐步形成海内海外联动、线上线下共治的涉侨纠纷联调机制,筑牢涉侨矛盾纠纷化解“第一道防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