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科技“她”力量 福州巾帼正行动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24日电 “女科技工作者们!姐妹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我们的所学服务三农,用我们的真心服务社会,在这希望的田野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福州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此前,在福州市罗源县“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成立现场,“碳汇·福州市女科技特派员联盟”代表掷地有声地发出了倡仪。

图为“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赴长乐猴屿乡福州市茂丰休闲农庄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图为“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赴长乐猴屿乡福州市茂丰休闲农庄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巾帼勇担当,携手有力量。春耕时节,她们走进村头、扎根田间;研学实践中,她们公益助农、直播推介;在农庄调研时,她们传授种植经验和技术,助力增收……今年以来福州市妇联扎实开展科技助农工作,制定并推出福州市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四项计划(女科技工作者建功计划、碳汇·科技助农巾帼行动计划、女大学生创业创新扬帆计划、女科技工作者关爱服务计划),以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助力福州谱写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新目标。

  引领:一套政策一个中心一批典型

  “女科技工作者是推动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她们是‘智慧女神’亦是‘铿锵玫瑰’。”据了解,此前福州市妇联联合市科技局等9个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积极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通知》,从成长成才、创造创新、建功立业和服务保障等方面推出12条具体举措,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并抓住编制《福州市妇女发展纲要》的有利契机,增强支持和鼓励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造的纲性保障。

图为“碳汇·科技助农 巾帼在行动”——海峡姐妹集市走进闽侯暨女科技特派员助农公益直播活动现场。
图为“碳汇·科技助农 巾帼在行动”——海峡姐妹集市走进闽侯暨女科技特派员助农公益直播活动现场。

  同时,还牵头成立“女性科技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建立由专家、教授、研究员、博士等中青年知识分子构成的女性科技人才库,成立“最美女科技特派员宣讲队”,组织开展近50场女科技工作者学习、交流、培训活动。

图为福州市晋安区妇联、区发改局在寿山乡佰利(龙晶)葡萄园携手为“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授牌。
图为福州市晋安区妇联、区发改局在寿山乡佰利(龙晶)葡萄园携手为“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授牌。

  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福州市妇联还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致敬巾帼奋斗者---WOMEN,一起向未来”大型影像故事展,集中展示了福州市科技战线上的女科技工作者的感人事迹。而与福州市科技局联合开展的“福州市最美女科技特派员”评选活动中,更是吸引了535万人次访问,超175万人次点赞,线上线下互动投票选出了首届最美女科技特派员10名、提名奖10名。此外,还积极鼓励和支持女科技工作者参评各级“三八红旗手”,目前已有7位女科技工作者获评“省三八红旗手”。

  服务: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

  自福州市妇联联合市科技局成立“福州市女科技特派员联盟”以来,以科技联盟帮扶创业创新的步伐便不断向前。目前,福州市12个县(市)区组建了10支女科技特派员小分队,已吸纳队员131名;并依托每个县(市)区的“姐妹乡伴·微农经济服务站”,指派女科技特派员定期进站服务,为农特产品开展技术指导和品牌推广,引导和帮助198个巾帼示范基地、500余名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和农村妇女发展特色产业。

图为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陈秀娟在福州蔬菜科学研究所的大棚里介绍爆汁西红柿 - 副本
图为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陈秀娟在福州蔬菜科学研究所的大棚里介绍爆汁西红柿 。

  组织开展“农业专家牵手农家女”活动、开通“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服务直通车、洞察农村妇女生产需求……围绕福州市水产、畜牧、果蔬、茶叶、食用菌和花卉等六大农业主导产业,在农业生产关键时期,以62场农业技术指导培训使3218名女农民受益。

  此外,创建的“海峡姐妹集市”,更是以立体多样的“线上直播平台+购物小程序+线下展示展销”的形式,组织30多位女科技特派员先后赴县(市)区开展助农公益直播活动,对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专业科学的直播推介,助力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根据福州市妇联提供的数据显示,14场“海峡姐妹集市榕城行”活动线上线下成交额近500万元。

  搭台:孵化转化、创新创业、教育科普各有成效

  “以我市建设科创走廊为契机,我们积极为女企业家、女科技工作者争取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和项目,帮助她们融入我市科创走廊空间格局,推动科研成果和项目加速转化。”福州市妇联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图为巾帼帮扶车间现场。
图为巾帼帮扶车间现场。

  据统计,目前由女科技工作者、女企业家创办的19个科创空间、众创空间中,已有116家初创企业和团队入驻,孵化培育和生成了一批创业创新项目。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筑梦之星众创空间,其围绕新农业等十大领域发展需求,打造集聚技术、人才、产业资源、资本等全产业链一站式创业服务平台,现入驻企业17家,累计服务企业40家。

  “同时我们在搭建创业创新平台也有重要举措。创立‘福州市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孵化培育基地’,发动女企业家为女大学生建设见习实习基地33个,组织68名女企业家作为女大学生创业导师,让有创新创业计划的女大学生跟着导师熟悉市场,为创新创业积累经验。实施‘女大学生创业创新扬帆计划’,联合教育部门发动女大学生积极参加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等。”目前,福州市共选派2536个女大学生创业团队的创新创业项目参赛,96个项目获奖,80个项目已转化为科技成果。

图为连江县妇联在长龙第一茶厂(姐妹乡伴·乡村振兴益农信息服务站)为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揭牌。
图为连江县妇联在长龙第一茶厂(姐妹乡伴·乡村振兴益农信息服务站)为女科技特派员工作服务站揭牌。

  此外,福州市妇联还开展女性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组织女科技工作者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开展100余场科普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了优秀女性科技人才的榜样引领作用。

  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当福州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所长陈秀娟得知自己获得了2021年最美女科技特派员提名奖等荣誉称号时,她只是笑言。“科技特派员,往小里说,我就是个种菜的;往大里说,我们帮农民致富,帮百姓守好菜篮子。”陈秀娟就像是福州市广大妇女、女科技工作者的一个缩影,大家施展才华,在全方位推进福州市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广大舞台上绽放出了耀眼的巾帼光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