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台胞寻根东坂社发现明朝王爷赐匾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21日电 (李玉清 王文津)在厦创业台胞、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岳龙一行,21日前来厦门海沧区东孚街道东坂社李氏家庙忠义堂寻根,惊喜发现,明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越王爷朱由木为李氏先人、一代南拳宗师、抗倭义士李良钦的赐匾“名世干城”。

李岳龙一行在东坂社李氏家庙寻根。王文津 摄
李岳龙一行在东坂社李氏家庙寻根。王文津 摄

  李岳龙激动地对记者表示,没想到今天的寻根寻到李氏先人的宝。

  李良钦,福建同安人(现厦门东孚街道东坂社)少小行俠,得南少林真传,成为当地一代南拳宗师。

  史载俞大猷年轻时亦拜良钦为师武艺长进。此时为抗倭,李良钦聚集厦漳泉一带抗倭义士,创建龙安寨,培养军事人才,为俞大猷戚继光部输送大批精兵良将,为抗倭做出重大贡献。

明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越王爷朱由木为抗倭义士李良钦题匾"名世干城"。王文津 摄
明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越王爷朱由木为抗倭义士李良钦题匾"名世干城"。王文津 摄

  据当地李姓80多岁老人介绍,这块匾额多次修缮,多次失而复得。后高悬于家庙忠义堂正厅,为李氏宗亲镇庙之宝。

  “干城”出自《诗经》,意为捍卫者,守卫者。据史载,明朝中叶,福建沿海倭寇猖獗,朝庭派俞大猷戚继光抗倭,得到当地民众的大力支持。李良钦便是其中一个。

  明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越王爷朱由木赐匾李良钦"名世干城",以表彰他对朝廷对抗倭的贡献。2016年,厦门市人民政府立碑将龙安寨遗址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