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全国最美志愿者陈霞:在有限的生命里多做一些温暖的事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26日电(林玲 林佳俊)“陈霞,我走不下去了。”一天,正骑着电动车上班的陈霞接到了福州刘奶奶打来的电话。她立马靠边停下电动车,温柔地安抚道:“奶奶,您别这么说。我还在陪着您,我的女儿也还想去看望您,您一定要好好地走下去。”

在永泰开展活动时,陈霞为老人对比新衣服是否合身。受访者 供图
在永泰开展活动时,陈霞为老人对比新衣服是否合身。受访者 供图

  原来,相依为命的丈夫过世后,刘奶奶成了孤寡老人,一时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得知情况后,陈霞便愈发频繁地看望她。如今,刘奶奶已经在陈霞和志愿者的照顾下从丧夫的阴影里走了出来,还常常为志愿者们煮饭。刘奶奶时常感叹:“有他们在,我就觉得还有家人可以依靠。”

  陈霞出生于福州市永泰县,目前担任福建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副团长、福州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团长。自2006年开始参加志愿服务至今,她参与组织策划了上千场公益活动,先后荣获2018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红十字会四星级志愿服务奖章、福建省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好邻居,大家帮

  陈霞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霞姐”。

  作为从大山走出来的孩子,陈霞深切感受到城市化进程中人与人联系的逐渐缺失。“在乡村,邻里之间的氛围特别好,家里有什么大小事,邻居都会帮忙。但我到了城市之后,发现楼与楼之间的距离近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远了。”

陈霞(右一)在火车站普及急救知识。受访者 供图
陈霞(右一)在火车站普及急救知识。受访者 供图

  在长期开展志愿服务过程中,陈霞发现,志愿服务者的目光总是聚焦在养老院、灾区等地方,社区被忽略了。“但社区就是个小社会,鳏寡孤独的老人、残障人士、困难的家庭都生活在这里,而能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的恰恰是同一个社区的邻居。”

  为鼓励大家走出家门,敲响邻居家的门,2006年陈霞发起了“便民好邻居•服务进社区”志愿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医疗义诊、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便民服务,帮老人打扫卫生、照顾生病住院的孤寡老人,开展防诈骗宣传、应急救护等。

  “有困难,在家门口解决。大家帮着大家,每个人都融入互帮互助的群体,这就是我们倡导的氛围:好邻居,大家帮。”陈霞说道。

  社区里,每个人都可能需要帮助,也都可能成为施助者。志愿者带动社区居民走出家门,感受互帮互助的氛围,也在居民心中悄悄埋下了互助的种子。十多年过去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发展,当年的种子早已破土而出,茁壮成长为建设和谐社区的一股坚实力量。

  我在,我们都在

  当记者提起“全国最美志愿者”的荣誉时,陈霞腼腆地摆了摆手说:“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其实还有很多志愿者跟我一样在做这些事情,这是属于所有志愿者的荣誉。”

  多年来,陈霞早已将志愿服务当成生活中的一部分。“红十字会志愿者一直默默地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我们是志愿者,我们也是老百姓,当别人需要帮助时,我们能搭把手就搭把手。”

99公益日期间,陈霞(右二)跟同伴们开展线下筹款活动。受访者 供图
99公益日期间,陈霞(右二)跟同伴们开展线下筹款活动。受访者 供图

  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们,犹如微光洒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温暖着需要帮助的人们。和很多人一样,在志愿服务的路上,陈霞经历了被误解、被质疑等困难,也曾自我迷茫过。

  早些年,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活动猖獗,许多老年人被骗光了积蓄。为了宣传防诈知识,陈霞带领志愿者们将公安部门制作的防诈手册带进了社区。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陈霞发现社区里依旧有不少人上当受骗。这让她不禁怀疑自己的付出是否有价值。

  这时,与陈霞相熟的一位警官解答了她的疑惑:“当你将安全手册递给社区的某位老人并向他宣传防诈知识的时候,那位老人就少了一丝被骗的可能,你所付出的心血就是值得的。”多年来,陈霞一直将这句话牢记在心。“我希望可以在我有限的生命里,多做一些温暖的事,不求回报也不求结果。”

  2016年,受尼伯特台风的影响,永泰地区受灾严重,许多村落被隔绝成了“孤岛”。当陈霞得知永泰的许多村庄出现断粮情况后,她拥抱了家中的两个孩子,而后义无反顾地驱车驶向受灾地区。

  “救灾那天的经历,我一直历历在目,和我同行的志愿者给了我勇气和力量。”当陈霞和志愿者们赶到永泰时,许多道路已经被损毁,车辆无法前往。他们只能每人肩扛两袋大米,徒步八小时,将最需要的物资送到灾民手中。

  在谈及志愿活动时,陈霞说的总是“我们”。她认为自己只是众多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希望社会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志愿者群体。

  心连心,爱相传

  爱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陈霞说:“很多我们曾经帮助过的人,也加入了志愿者团队。”那年在尼伯特灾区受到帮助的一个女孩,如今也走上了义工之路,并于今年获评“福州市最美志愿者”。

  在陈霞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孩子不仅在校园里乐于助人,还时常随妈妈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图为陈霞(右一)带着大女儿(右二)和小女儿(右三)一起去社区慰问困难群众。受访者 供图
图为陈霞(右一)带着大女儿(右二)和小女儿(右三)一起去社区慰问困难群众。受访者 供图

  “在开展志愿活动时,儿童有自身的优势。比如去福利院看望语言障碍儿童时,儿童志愿者不会像大人那样拘谨,孩子们很自然地就可以玩到一起。”陈霞说道,“孩子之间有自己的沟通方式,让儿童帮助儿童,把未来交给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爱的传递也曾跨越海峡。2015年,陈霞前往台湾红十字组织交流学习。在当地,陈霞受到了热情的招待,台湾红十字组织秘书长在欢迎会上表示,灾情面前见证了海峡两岸情,“8·8”水灾福建出力最多,两岸同胞感情深厚。

  据了解,2009年台湾“8·8”水灾,福建省红十字会筹集善款8700多万元人民币,对台南地区实施灾后重建项目援助,占大陆援建款70%以上;2010年闽西北特大洪灾,台湾红十字组织捐来善款、送来灾民急需食品。闽台红十字组织彼此互援互助,充分体现两岸同胞的骨肉之情。

  在疫情防控期间,陈霞和志愿者们更是积极活跃在社区的各个防控点上。“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志愿者的关爱,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去,用爱去温暖爱、用爱去传递爱、用爱去分享爱。”她说。

  如今,陈霞又将目光投向促进家乡妇女就业,助力三农产品销售方面。为此,她率先垂范,与朋友们创立了“佐小糖”饮食品牌,致力于推广家乡的美食。

  “接下来,我们还会开展一系列社区儿童五防教育的活动。即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害、防意外。”陈霞表示,儿童安全对现在的家庭来说至关重要,希望孩子们都能健康成长。

  傍晚,陈霞又接到了刘奶奶的电话:“陈霞啊,带着孩子们回家,我煮好奶茶等你们啦。”“好的奶奶,我们马上就到。”挂断电话,陈霞又上路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