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36%香港高考考生自评压力大 专家:与人交流很重要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香港中学文凭试(香港高考)将于4月22日开考,香港青年学生社团学友社10日公布一项问卷调查,发现考生3月份自评的压力指数平均分为7.87分,属历年调查第二高位,约36%考生更是自评压力达9分至10分的“爆灯”级别。

  香港青年学生社团学友社于今年1月及3月,以网上问卷形式分别访问2128名及578名应届文凭试考生。以10分为最高,考生于1月的压力分数为7.16分,3月则上升至7.87分,是继2020年3月录得8.1分后的历来第二高位。

  此外,约36%考生于3月份调查中自评压力为9分至10分,增幅比1月多出12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有大部分考生感到身心疲累(91%)、难以集中精神(87%)、学习动力消减(87%)及容易情绪波动(78%),情况对比1月上升5.6至16.9个百分点不等。各科中以英文科带给考生较大压力,其次是选修科及数学科。

  学友社学生辅导顾问吴宝城表示,3月份调查期间,特区政府尚未公布落实最新的考试安排,令考生压力数字明显上升。如今考期落实、感染人数下降,一定程度上纾缓了考生压力,但始终考期临近,相信现时再做一次调查,所得数据依然相近。

  被问及考生的减压方式,吴宝城建议,有需要的考生应寻求亲友、老师、辅导机构协助,“与人倾谈是重要的,可以避免自己钻牛角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