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鸡蛋荒”之后 台湾鸭蛋价格又或创历史新高?

  继“鸡蛋荒”之后,台湾养鸭协会理事长:“岛内鸭蛋价格也可能创历史新高”

  【环球网报道】台湾年初暴发的“鸡蛋荒”至今仍未缓解,然而鸭蛋价格又面临高涨,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0日消息,受全球新冠疫情、航运堵塞等因素影响,饲料成本持续上涨,台湾养鸭协会理事长陈自成日前表示,“现在岛内鸭蛋产地价涨到每台斤(1千克=1.667台斤)40元(新台币下同),已持平历史高价,再过几天,鸭蛋价格可能将创历史新高”。

  台湾养鸭协会理事长陈自成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岛内各行各业都产生冲击,尤其饲料原物料价格因为航运不确定因素大涨,价格也不断上涨,几乎看不到天花板”。

  陈自成介绍,岛内鸭蛋有分3个等级,出产6个月的鸭蛋做皮蛋专用,也就是现在的每台斤40元的等级,即“新蛋”;6个月之后到1年的“老蛋”用来做咸蛋,每台斤约37元;至于超过1年“加工蛋”用来做咸蛋黄,约每台斤28到32元之间。

  陈自成说,大概10年前的鸭黄病毒影响蛋鸭产蛋率,那时每台斤创下40元的史上新高,之后最高都是维持在每台斤36到38元,目前每台斤40元和历史高价持平。对于临近端午节,以及之前缺鸡蛋导致鸭蛋成为代替品,陈自成表示,“现在已经持平历史新高了,加上原物料一直涨价,之后价格很可能会再创历史新高!”

  报道提到,彰化一名王姓蛋农表示,因原物料价格上涨,全台湾餐厅、小吃摊等用蛋成本不断上升,饲料玉米也从原本每公斤7到8元涨到最近的12元,“畜产用的微量元素、药品也都涨得不像话,业者额外支出的成本到后来还是全民买单”。

  王姓蛋农还表示,民进党当局去年税收超收4000多亿,若拨款补助玉米2元,整体饲料成本就会降1到2元,当饲料成本往下降,农民获利空间就不会被压缩,价涨也就只是季节性需求,之后也会慢慢调节吸收过去。

  另据台湾“TVBS新闻网”报道,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2月底曾声称,岛内鸡蛋价格大概3月份就会缓解,然而目前鸡蛋价格涨幅看不到尽头,就连原本较冷门的鸭蛋也跟着上涨,产地价就突破每台斤40元新台币,创下六年来新高,鸭蛋农表示,有不少人鸡蛋买不到,转而购买鸭蛋,也让生鸭蛋销量增加两倍。

  对于有蛋农不满民进党当局坐视不管,有岛内网友表示认同并吐槽,“民进党对(改善)台湾民生有什么办法?”

  另有网友直斥,“有人相信民进党的鬼话是你自己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