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8月份省级指导检查曝光案例 | 石狮市祥芝中心渔港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休渔期间,祥芝中心渔港密集停靠600多艘渔船,且部分渔船在明火作业,稍不留神就会造成网具、甲板、燃油着火……“火烧赤壁”将会重现,后果不堪设想。

  渔船上明火作业让人忧

  8月11日,省安全生产指导检查组第四组深入石狮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祥芝中心渔港,检查组看到停靠密集的渔船上有人在进行电焊明火作业,让人捏把冷汗。

  祥芝中心渔港是全国五大渔港、福建省最大渔港、全国首批文明渔港,祥芝渔港经济区为福建省首批建设的8个渔港经济区之一。检查组发现,休渔期间密集停靠600多艘渔船,部分渔船舶未进入船舶修理厂或指定区域进行维修,而是直接在渔船停靠区域进行电焊、切割等明火作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今年7月,此安全隐患被列为石狮市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由市领导挂钩整治。目前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镇政府已初步制定整治方案,扎实推进整治,但由于开渔临近,船舶修理厂停满了需要大修的渔船,部分仅需小修理的渔船则直接在船上进行电焊、切割等明火作业,虽然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镇政府加大巡防和劝导力度,但效果不明显。船东利用巡逻空隙,进行躲猫猫,明火作业时有发生。

  重拳出击加大整治力度

  检查组要求石狮市政府要督促石狮市农业农村局、祥芝镇和产投集团,抓紧出台整治方案,重拳出击加大整治力度。针对屡劝不改、态度恶劣的船东,要加大执法力度,进行立案处罚并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法,确保渔船和渔港安全。

  当地政府表示,将立即研究出台相关整治方案,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安全教育,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