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龙岩市农村住房灾后需重建294户 已开工124户 年底将完工

  日前,笔者从龙岩市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推进会上获悉,龙岩市农村住房灾后需重建294户,已开工建设124户,预计12月底完工,2023年春节前全面搬入新居。

  今年入汛以来,龙岩市遭遇多轮持续强降雨过程,造成较多农村住房因灾损坏无法居住。为扎实有效推进受灾区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帮助受灾无房可居群众灾后恢复重建,市政府办印发了《2022年龙岩市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建对象、重建认定、工作步骤、扶持政策、工作机制等。

  其中,在扶持政策政府补助方面,方案指出:按自然灾害救灾政策有关规定,对一般重建户给予每户2万元补助,重点重建户给予每户2.5万元补助;市政府在上述基础上,再对一般重建户给予每户0.8万元补助、重点重建户给予每户1万元补助;对符合受地质灾害威胁搬迁重建规定并拆除旧宅的,另给予每户1万元补助。同时,县级政府也将安排相应资金给予补助。

  为确保政策落地见效,资金使用合理规范,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把重建对象审核关,对弄虚作假、隐瞒虚报的,一经核实,取消建房资格;要加大对重建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督查力度;要定期公布重建进度、资金使用等情况;要对违规操作、挤占、挪用、贪污等违法行为,依法严肃查处,确保农村住房重建工程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群众满意的阳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