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莆田高速“一路帮”:“红马甲”勾勒抗疫最美群像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本轮疫情发生后,莆田高速“一路帮”“红马甲”再次集结,他们穿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勇敢与担当,勾勒出一幅幅奋勇争先抗击疫情的最美群像。

  “累点没什么,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接力送药、爱心餐点、搬运防疫物资……此次疫情“倒春寒”,莆田高速仙游城区所再次处于中高风险区域,作为党支部书记的黄国焱,在“外防输入”的任务和压力前,既要保证前方,又要护好后方,一刻也不停歇。

莆田高速仙游城区所党支部书记黄国焱检查一线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莆田高速仙游城区所党支部书记黄国焱检查一线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一路帮”志愿者为市聋协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一路帮”志愿者为市聋协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徐海疆在社区协助交通管制
徐海疆在社区协助交通管制

  “只要严格做好防护,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封闭期间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及时和我说。”人员管控期间,职工多多少少出现焦虑情绪,尤其仙游城区收费所处于“交通要塞”,既是防疫物资接驳点,又是核酸检测点,外来人员在出口广场停留较多,更需要一线人员坚守岗位,保证高速的安全畅通。作为片区“大家长”,他时刻绷紧神经,严格营区消杀、人员信息排查、职工心理疏导等工作,连续20多天扎根所部,开展了17轮的核酸检测。“累点没什么,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才是最重要的。”黄国焱的话语简单,却透着无比坚定的力量。

  “只不过做了其他人都会做的事”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请扫一下二维码录入信息方便核酸登记。”“阿姨,麻烦伸出手,我帮您测一下体温。”在城厢区南门社区,“一路帮”志愿者徐海疆正有条不紊地维持核酸现场秩序。

  作为一名党员,在去年9月仙游县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徐海疆就义无反顾前往一线。此次疫情歼灭战再次打响后,他毫不犹豫选择再次逆行,尽心尽责协助地方防疫部门在各个卡点处、核酸检测处开展测温、信息登记、交通秩序维持等工作。“疫情关乎所有人的健康安全,虽然我力量微薄,但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有一分力就发一分光,能配合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也是责任,我只不过做了其他人都会做的事!”问及为什么如此坚持,徐海疆淡然道。

  “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

  除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也是莆田高速“一路帮”志愿者的行动自觉。4月2日,高速志愿者接到莆田市聋协求助。疫情下,很多听障家庭防疫物资紧缺、采购困难。闻讯后,“一路帮”志愿者立即调拨口罩等防疫物资送至听障人士手中,为特殊群体解了燃眉之急。

  “谁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在关键时刻帮一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的心声,在困难面前,他们总会挺身而出,行动在路上。4月3日,“一路帮”志愿者谢琪琳等为防疫一线人员送去热腾腾的水饺,“看到防疫人员冲在前面做疫情防控工作,非常辛苦,我也想尽一分力。”疫情发生以来,已数不清这是第几次“一路帮”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一线献爱心了。平凡的志愿者、闪亮的“红马甲”,是战“疫”中最亮的星。(何巧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