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味”走红檀香山

  “我要让闽菜成为夏威夷的福州名片!”美国夏威夷当地时间3月6日中午,火锅连锁品牌“夏威夷一品锅”檀香山店内宾朋满座,老板张云霄通过微信向记者传回店内闽菜受热捧的照片时说。

  张云霄的激动不无道理,“夏威夷一品锅”是福州有关部门推动挂牌“闽菜馆”的首家海外店,于3月1日正式开业。开业期间,夏威夷当地政府和福建总商会相关人士均到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该“闽菜馆”对增进夏威夷与国内交流合作做出的贡献。夏威夷州众议院、檀香山市议会还分别向“夏威夷一品锅”授予荣誉证书。

鱼丸、肉燕等福州传统美食在檀香山受热捧。(受访者供图)
鱼丸、肉燕等福州传统美食在檀香山受热捧。(受访者供图)

  该“闽菜馆”的成功“出海”既得益于我省大力推动闽菜“走出去”的大环境,也离不开福州与檀香山的长期友谊。2021年,省商务厅发布《促进闽菜繁荣三年行动方案》和《闽菜发展蓝皮书》,明确提出着力打造一批浓郁闽味文化和菜肴特色的“闽菜馆”,积极开拓国内外闽菜市场,塑造新派闽菜形象。今年,福州积极利用与檀香山市友城关系推动“闽菜馆”在当地正式落户。

  福州庞大的华人华侨群体正是闽菜走出去的优势所在。张云霄告诉记者,自己是长乐人,2005年底来到夏威夷从事餐饮行业,先后开过烧烤店、火锅店,之后逐渐把目光转向传统中餐。“我当时一边学习管理经验,一边学习中餐的烹饪知识,非常想在夏威夷推广适合当地人口味的中国菜。”张云霄说。

  2021年,通过福州市外办牵线搭桥,张云霄“梦想成真”。“就从自己最熟悉的中餐干起!”张云霄立即决定在店里推出鱼丸、肉燕、春卷、海蛎饼等小吃,“特别难得的是,我们没有采用半成品,所有小吃都是亲手制作,开业当天200多个鱼丸一售而空。接下来,荔枝肉等传统闽菜也会陆续推出。”

  张云霄说自己做闽菜,不仅是服务当地华人华侨,更是要做给外国人吃,“油炸春卷、海蛎饼这类小吃在老外群体中接受度很高,鱼丸和肉燕反应也非常好,每天都售罄。我会不断结合当地人的口味,对菜品进行改良,希望他们能通过菜肴了解和喜爱中国文化。”下一步,张云霄计划设立“中央厨房”,在自己的多家火锅连锁店中推出“福州味”。(记者 钱嘉宜)